根本是先知! 「水牛伯」早在25年前就向原住民道歉了

▲游錫堃霸氣表示,早在25年前就向原住民道歉了(圖/記者張暐珩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昨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引發各界熱烈討論,前行政院長游錫堃2日在臉書上貼出舊報導透漏,其實早在25年前當宜蘭縣長時,即代表縣政府向噶瑪蘭族道歉了。

他說,自己出生於宜蘭,童年時常聽長輩談到噶瑪蘭人如何被漢人欺侮。擔任公職後看到柯培元的「熟番歌」,心有戚戚焉!遂有於1991年10月16日代表縣政府向宜蘭原住民噶瑪蘭族道歉的行動。

他也表示,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宣布成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是一件非常值得肯定的事情。

柯培元是清代時的台灣官吏,他親自目睹當時平埔族人被漢人平民詐取豪奪土地的悲慘境遇,於是寫下了這首動人的「熟番歌」,描寫同為漢人的官吏,不但不秉公處理,反而還將告官的平埔族人施以處罰。

熟番歌全文如下:
人畏生番猛如虎,人欺熟番賤如土,
強者畏之弱者欺,無乃人心太不古。
熟番歸化勤躬耕,荒埔初墾唐人爭,
唐人爭去餓且死,翻悔不如從前生。
竊聞城中有父母,走向城中崩厥首,
啁啾鳥語無人通,言不分明畫以手。
訴未終,官若聾,竊窺堂上有怒容,
堂上怒,呼杖具,杖畢垂頭聽官諭:
嗟爾番,爾何言?爾與唐人皆赤子,讓耕讓畔胡弗遵?!
吁嗟乎:生番殺人漢人誘,熟番翻被唐人醜,為人父母者慮其後!

▲(圖/翻攝自游錫堃粉絲專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