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台北中午飆出38.2度 鄭明典:熱到38度過去很少見

▲今天平地最高溫出現在台北,創下今年7月最高溫紀錄。(圖/記者李毓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天「三伏日」中的「初伏」,為北半球每年炎熱天氣中的一段日子,台北今天中午12時35分也出現38.2度高溫,創下今年7月高溫紀錄。中央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要熱到38度真的不是那麼容易,過去很少見,最近頻率明顯升高。」

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今天平地最高溫出現在台北38.2度、板橋在中午12時28分達36.9度、宜蘭在10時54分出現35.4度、新竹在下午1時52分也有35.1度、台東在下午1時31分則來到35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中午各地高溫炎熱,台北更飆出38.2度高溫。(圖/中央氣象局)

「38度真的很熱!」鄭明典今天在臉書PO文表示,台灣四面環海,要熱到38度真的不是那麼容易,過去很少見,最近頻率明顯升高;根據學者分析,台北市的高溫的確和都市熱島效應有關,都市熱島效應主要來自地表植被減少,取代的柏油路面和水泥建築都有增溫作用,另一個因素是都會區能源消耗密度高。

鄭明典還說明,今天的高溫來自鋒前暖區和高壓下沉增溫,預期的雲量增加因為鋒面沒有足夠的接近北台灣而延遲發生。

據了解,「三伏」是農曆中夏季長達30天或40天的一個時段,為初伏、中伏、末伏的統稱,通常三伏開始日大約在公曆的7月10至20日之間,結束日大約在8月8至18日之間,是北半球每年炎熱天氣中的一段;而2016年的三伏日共有40天,其中7月17日「初伏」、7月27日「中伏」、8月16日「末伏」、8月25日「出伏」。

▼台北今天中午飆出38.2度高溫。(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