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西沙軍演 越南「例行性」抗議

▲中國南部戰區陸軍遠赴南海進行飛行訓練。(圖/翻攝自中國軍視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防部5日晚間證實將在海南島及西沙附近進行軍事演練,但越南外交部在前一天(7/4)晚間發表聲明「強烈抗議」,宣稱中方的行動侵犯了越南的主權,威脅了南海安全和海事安全。

據《環球時報》報導,中國宣布將在5日早上8點到11日早上8點,在中越存在主權爭議的西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進行軍事活動,禁止船隻駛入。河內的聲明要求中方停止這一行動。解放軍的演習當然不會受越方影響,事實上越南外交部的聲明更多被當成是「例行公式」,每次中國在西沙地區有開發建設或重大活動,包括軍事活動,越方都會表達抗議,連中國宣布休漁,河內都要批評幾句。但是越南一般不會採取干擾性行動。

中越關係複雜而微妙,衝突起來會破底線,越南穩定又離不開中國的政治影響,如果越南淡出衝突,中越達成雙邊解決的默契,南海格局也會發生改變,美國在這一地區的活動空間將被壓縮。但是中越解決南沙問題的難度很高,中越都不太可能就領土問題讓步,越南承受不起和中國戰略對抗,中國也不會那樣做。中越整體上的友好合作應是兩國都願意保持、發展的大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