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書店事件延燒 陸委會:「一國兩制」受到侵蝕

▲銅鑼灣書店風波持續延燒,陸委會盼大陸盡速公布真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失蹤近8個月,日前突現身,開記者會首度公開被中國大陸強虜過程。對此,陸委會17日表示,這件事確實令國際社會對香港民主法治及「一國兩制」遭到侵蝕,產生高度疑慮,盼大陸方面盡速公布真相,以釋各界疑慮。

在香港銅鑼灣的一間小書店「銅鑼灣書店」以專門賣中國不許出版的政治「禁書」聞名。不過書店老闆及多名員工卻於2015年11月開始先後「人間蒸發」,懷疑是遭中國當局「被失蹤」。店長林榮基16日現身表示,去年10月24日從香港經羅湖海關到深圳時被捕,其後被帶到派出所,「諾大一個中國政府」竟然這樣對待一名書店的人。

對此,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於17日下午指出,根據香港基本法第27、28條規定,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等自由,及人身自由不受侵犯的權利;由銅鑼灣書店事件來看,確實令國際社會對香港民主法治及「一國兩制」遭到侵蝕,產生高度疑慮。

陸委會進一步表示,言論及出版自由是基本人權,法治及維護人身自由也是普世價值;政府希望中國大陸能信守對香港的承諾,確實維護及尊重港人的人權,並儘速釐清及公布事件真相,以釋各界疑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