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香港借鏡台灣政治與民主?馬英九:容忍異議最重要

▲未能出席亞洲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馬英九預錄演講。(圖/翻攝自SOPA)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原預計15日出席在香港舉行的亞洲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申請出境的結果遭總統府用4理由不予核定,最後改在彭博社內預錄英文演講,並接受記者提問。被問到台灣的政治與民主是否能讓香港和中國做借鏡?馬英九答說民主就是服從多數,尊重少數,最重要則是容忍異議,對於南海議題他則強調應該要遵從他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議。

甫卸任總統,馬英九力挺台灣民主,他說台灣是華人社會裡,民主發展最成熟的地方,只是仍有自己的問題需要改進,不過與香港和中國相比,民主就是服從多數,尊重少數,最重要就是容忍異議。

面對記者追問現在許多香港人覺得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受到威脅,更懷疑一國兩制不可行?馬英九強調,民主社會和容忍異議不是來自西方世界,還引用「子產不毀鄉校」的例子,說明過去的中國就有民主概念。

另外馬英九建議下一屆美國總統在處理南海議題時,應該要遵從他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議。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