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鋒移北部海面 吳德榮:未來一周將進入梅雨旺盛期

▲未來一周將逐漸進入梅雨旺盛期。(圖/記者李鍾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受西南氣流影響,端午連假全台有雨,今天南部、東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未來一周天氣不穩定。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未來一周將逐漸進入梅雨旺盛的期間」,除了瞬間強降雨仍會發生,也較容易累積大量降雨。

吳德榮今天在「洩天機教室」中撰文指出,5、6月是台灣的梅雨季,天氣並非必須天天下雨不可,今年自5月以來,幾波移動性的鋒面,產生中尺度對流系統,帶來強的瞬間大雨,造成的災害並不亞於梅雨旺盛期的豪雨;期間也有受太平洋高籠罩的天氣,6月1日台北還岀現38.7度高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南部、東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圖/中央氣象局)

「未來一周將逐漸進入梅雨旺盛的期間。」吳德榮表示,除了仍會發生瞬間強降雨,也較容易累積大量降雨,造成山區的塌方、落石、土石流之類的災害,應隨時注意天氣變化;根據氣象局及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最新模擬資料顯示,今天至周六(9日至11日)滯留鋒緩慢從巴士海峽北移經台灣至北部海面,風向也由偏南風逐漸轉為西南,風速也緩慢增強,滯留鋒雖不強,但微弱的抬升作用,會使得原已不穩定的暖濕大氣,更容易發展對流。

吳德榮還說,周日至下周三(12日至15日)滯留鋒在北部海面,台灣處在西南氣流通過的範圍,地形的抬升作用,使對流容易在迎風面的中部、南部發展,並累積較多雨量。其他地區則視大氣不穩定的程度,偶爾也受強對流的影響,不下雨時感受上仍會感到悶熱。

▼滯留鋒將慢慢移至北部海面。(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