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離婚是「水性楊花」?單親媽怒批大學性平教材歧視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書...真的是.....(顯示狀態為驚嚇到不知道該講什麼)

▲當婚姻走不下去的時候,一般人都會選擇「離婚」。(示意圖/達志影像)★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大學性別平等教科書《性別教育》設計了活動環節,竟然把水性楊花、拈花惹草與男女離婚扯上關係,部落客、東華大學講師周雅淳認為,這根本是對單親家庭的歧視,「這種遊戲一點都不好玩,甚至很傷人。難道離婚的人不能只是因為有『難以克服的歧見』就和平分手嗎?因為家暴離開的人該受譴責嗎?

周雅淳5日在她所經營的臉書粉絲團「單親媽媽和她的小孩」指出,「單親歧視無所不在,甚至就在教科書裡。」她說,因為她開課的課名是「性別教育」,所以每學期總會收到不同出版社寄來、類似書名的教科書,但她打開其中一本看,「那種生氣的感受還真是難以形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周雅淳分享的照片,書中「婚姻與家庭」的章節設計了一個活動,叫「婚姻大風吹」,一組4人,分別扮演爸爸、媽媽、兒子及女兒,當聽到「離鄉背井」的指令,子女角色扮演者離開原有家庭,到其他組另組家庭,而角色是父親的人聽到「拈花惹草」、母親扮演者聽到「水性楊花」,也都要分別離開、另組家庭

▲課後習作是讓大學生玩奇怪的大風吹?(圖/「單親媽媽和她的小孩」臉書粉絲團授權使用)

周雅淳說,爸爸跑掉叫做拈花惹草、媽媽跑掉叫做水性楊花,用這種帶道德意涵、完全沒有脈絡純粹只是固定刻板的偏見。「這種遊戲一點都不好玩,甚至很傷人。難道離婚的人不能只是因為有『難以克服的歧見』就和平分手嗎?因為家暴離開的人該受譴責嗎?甚至就算是有外遇離開的好了,教育現場需要在已經努力理解父母選擇的單親孩子的心上灑鹽嗎?設計者有考慮過每個班都有多少單親孩子嗎?

對此,有網友透露,其實這個團康遊戲已經超過40年以上。也有人直呼,完全看不出教育意義,反而還會讓學生把拈花惹草跟水性楊花掛嘴邊。還有人說,更驚訝的是,這是「大學」用的。

事實上,這本書不只涉嫌歧視單親,根據周雅淳另外的分享,「認識性侵害與相關法令」的章節,內容居然寫道「社會猶如萬花筒,年輕女性必須格外小心,對於自己的行為舉止不隨便輕佻,穿著打扮勿過份怪異誇張,儘量避免在昏暗的街道上行走,不可以給歹徒有得逞的機會」。

這本《性別教育》編著者是邱紹一、洪福源,由新文京開發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讓周雅淳驚訝的是,書已經出到二版。有網友向出版社反映書的內容有問題,出版社回覆稱,「已經將意見轉達給作者,請作者下一版修訂改版時斟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