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說受害者酒後亂性!」輔大夏林清批罪狀「去脈絡」

▲輔大社科院院長夏林清回應「性侵河蟹」的幾項指控,數度哽咽。(本報資料照,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輔大心理系性侵案日前因受害人男友在臉書PO文指控,社科院院長夏林清今(7)日召開記者會,針對文中的「酒後亂性」、「面對當事人言語上的二度傷害、不要站在受害者的立場」、「這個事件如果沒有好好處理,會成為壓垮心理系的最後一根稻草」等三項指控作出回應。

坦言自己再2年就要退休的夏林清指出,這三項指控都是「去脈絡的」,「我沒有說『妳酒後亂性』」,「這整件事情涉入的學生非一兩個,我們要如何工作?所以我認為,若是在小組討論的過程中,談論學生喝酒發生的各種狀況,並不是針對受害者。整個工作小組的工作結案報告,也完全沒有這樣的定性,這個是非常清楚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夏老師,您有沒有在工作小組裡面講過,這個是酒後亂性?」面對記者會主持人周佳君的提問,夏林清鄭重強調,「我們工作小組,有面對工作學生們,在學校娛樂的時候他們會喝酒,我們會討論學生喝酒的一些任性和一些習慣,我覺得這個有討論,但是我們並沒有、我沒有,我再強調一遍,我沒有說『巫同學是酒後亂性』。」

▲夏林清強調沒有河蟹吃案。

至於要求被害女同學「要站在女性的立場而不是受害者的立場」、並且「數度打斷對方說話」的指控,夏林清回應,「我應該不是那樣數度打斷她」,在談到被害、加害是在7月13號談話的最後面,巫同學進來時已在哭泣,朱同學則是因為憤怒壓抑不語,發言最多的是打抱不平的周同學。

「我很清楚對三個人都進行了『妳做為一個女生、你做為一個男生,你們還是親密關係,有沒有拉開一點來看這件事?』、『接觸你自己的感覺』以及『作為一個女同學和一個男同學,我覺得那是不一樣的。』我是在這個角度上,使用了『妳是女性』的發言脈絡。

夏林清說自己在學校其實是一個講話口無遮攔,和學生嘻笑怒罵的老師,她說,「在最後的時候,我們整個談完了,我們要如何往前工作,我跟他們說我自己做過性平我跟他們說我自己做過性平,若我們只走這一條路,性平因為是法律,所以一定就是加害跟被害,那很多時候一進入這個邏輯,我們自己都會被這個邏輯影響,我們雙方關係中的細節、彼此要怎麼面對都會被壓縮,所以我是站在這個角度上說,我們要成立的工作小組、我們想要一起前進的,不是那麼簡單的只在一個二分的角色中,我是這樣說的。」

針對「這個事件如果沒有好好處理,會成為壓垮心理系的最後一根稻草」此問題,在場有媒體提問夏這是否「為了系、院好」的「派系鬥爭」,夏林清回應,「這完全不是派系鬥爭。」

夏吐露,已經教了37年書,對於時代的變化很有感觸,要把一個學校的科系變成是一個共同生活和互相學習的園地是多麼難,「我用我10年前自己當系主任的例子來作說明,連我在內的4個老師都會在兩三年內退休。我們在系上奮鬥了30年,對於我們系的資深教授都要退休、我們的能量要來迎接新生事物的挑戰,這對我們來說真的不容易,我有講這樣感嘆的話,發言脈絡不是說性侵案是這根稻草。

今年63歲的夏林清表示,「我要用真實資料進入網路世界,這是一個老年人的學習,會讓我有這個動能,是來自台灣歷史、政治和社會運動,讓我長成一個不一樣的老師,所以我有這個動能,即便老眼昏花,我會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