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大卻選收容所!美女動保員簡稚澄吞藥亡 網淚:大笨蛋

 

▲毛孩送行者簡稚澄,疑用狗安樂藥自殺。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從北一女、台大獸醫系畢業的簡稚澄(32歲),捨棄當獸醫及坐辦公室做行政職缺,為與動物接觸,她選了沒有人會列為第一志願的偏遠地區動物收容所服務,卻疑似因新屋動保區漏雨,加上明年的零撲殺目標壓力,5日晚間用安樂死藥結束生命。許多網友看了忍不住落淚說「你這個大笨蛋!」

桃園市新屋動物保護教育園區(動物收容所)園長簡稚澄,從小很喜歡小動物的她,雖然父母不准她養寵物,但在考大學時,她努力與家人溝通,最後以高分進入台大獸醫系就讀,在校期間還獲得5次書卷獎,相當優秀。

簡稚澄6年多前以第一名成績(特考榜首)考上獸醫,她捨棄坐在辦公室工作的職缺,第一志願就填偏遠的桃園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新屋公立收容所),一心只想要幫忙動物,因為她認為,到收容所更可宣揚以認養代替購買的理念。

動物防疫所所長傅學理曾表示,大部分的人都不願來做,即使來了也待不久,但簡一待就是6年多,她曾接受訪問表示,當獸醫本來不是人生規劃,但大學時曾聽過傅學理到學校講述動保教育園區狀況,當下就非常希望到園區幫忙。

但她沒想到人道(安樂死)也是她的工作之一,她曾接受訪問時說,第一天來上班就看了6、70隻(安樂死),她對鏡頭說「回家就哭了一整夜」、「你抱上台的時候,牠是全身發抖的,但是可能我們藥劑一下去,牠3到5秒就走掉了,然後牠就不抖了,其實那是很心酸的。」

安樂死的心理調適,沒有在大學課程學分裡,這種送行者兼執行者的身分,沒幾個人做得下去。曾被愛狗人士冠上「美女劊子手」的汙名,她說「我沒有在做違背我初衷的事情」。工作盡責的簡稚澄,深得長官同事及志工們喜愛。也是曾登上媒體,被稱為是美女獸醫師、正妹動物收容所長。

只是,沒想到最後卻傳出疑似因為壓力太大,簡稚澄5日被人發現用安樂狗兒的藥,觀音區一處偏僻地輕生,身邊有遺書。雖然立刻送醫急救,12日仍宣告不治,20日在中壢替她舉辦告別式,上百位動保志工難過哭泣。她在園區養的一隻愛犬「雞蛋黃」,在主人過世後,每天都蹲在園區門口,一直等著園長什麼時候回來看牠,讓人看了鼻酸。

▼(圖/翻攝中天新聞。下同)

據了解,上個月有人在臉書po文指出園區犬舍漏水影片,並表示相當擔心狗狗在裡面過得很痛苦。當時簡澄清漏水是當初為通風留的縫隙,都有加帆布隔絕雨水,並希望收容所改建案能盡快有廠商來,沒想到她最後疑用「安樂流浪狗」的方式,希望政府重視動保源頭管制。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悲憤地在臉書po文「我認為部分太過激進的動保人士要負起最大責任。稚澄園長是那種會一邊執行安樂死,一邊掉眼淚的獸醫,非常關心流浪動物,甚至在園內收養了米克斯雞蛋黃,雖然工作繁忙,但下班後總會留下來陪園內動物散步。」

王接著說,她工作非常努力,但人力不足的新屋動保園區因過去不良紀錄,常常被攻擊,「園長都跟我抱怨壓力很大,人力不足,讓她一個人當好幾個人用,希望議員能多幫爭取預算。」

有民眾向《聯合報》爆料,桃園明年即將啟動零安樂政策,但近來卻出現棄養潮,市府將「捕犬效率」列為績效,要動保處3天內要處理完民眾陳情。收容所只能收300隻動物,卻有600隻犬貓,並出現狗咬狗狀況,讓簡稚澄壓力相當大。

不少網友看了都忍不住流淚,難過地說「這園長人很好很有愛心耶!!我家領養的狗都是從她們手中領養過來的,看到這消息感到很難過震驚」、「真正該被罵的是養狗卻又丟棄狗的飼主們吧!」、「好傻的女孩啊!」、「愛狗人在收容所工作室多麼艱難的一件事,內心的壓力我不敢想像。」

還有人說「園長妳沒有錯,妳盡力了」、「她替那些棄養者承擔太多死亡的痛苦了」、「損失了一位好善良的醫生」、「拜託大家以領養代替購買!」、「看完影片又哭了,好難過。」 

● 《ET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桃園動保園區園長簡稚澄自殺留遺書,愛狗雞蛋黃每天蹲送別。簡稚澄曾為流浪狗電視劇協助拍攝(圖/翻攝網路、桃園市文化局)

 ▼簡稚澄生前受訪畫面,讓人看了相當不捨。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