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文件32萬資料庫公開 洩密者:收入差距大揭發不公義

▲巴拿馬文件開放搜尋,圖為莫薩克馮賽律師事務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巴拿馬文件今天全面開放搜尋,一般民眾只要上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網站便能搜尋到,21個境外避稅公司等資訊,還包含32萬筆境外公司詳細資料,超過200國家的持有者資訊,而洩密者(匿名John Doe) 日前公布聲明,強調自己並沒有在任何政府單位工作,「只是不滿社會收入太不平等,只是想要揭發不公不義。」

巴拿馬文件日前一解密之後,連帶讓冰島總理下台、英國首相也被迫承認父執輩的境外基金,而今天再釋出32萬筆的境外公司和個人的名稱和地址、幾十間中介公司資訊查詢,以及來自200國的背後持有者資料,不過為什麼要解密這些?John Doe寄給 ICIJ和德國南德意志報的聲明中提到幾點,「如果政府願意保護,考慮和法務機關合作。」

John Doe聲明中提到,「這家法律事務所根本就是利用自己職權,來做犯法行為,強調自己並沒有再任何政府或是情報單位工作,只是覺得世界上的收入太不平等,這份文件就是為無所不在的腐敗,最好詮釋,我只是想要揭發不公不義,完全是出自個人提供,並且批評銀行、金管機構放寬對富人的金融管制,和律師媒體結盟,卻對窮人如此苛刻。」

John Doe更提到了著名的斯諾登事件(Edward Snowden ),「斯諾登現在卻被歐巴馬政府以間諜罪起訴,只能流亡海外,應該要保護洩密者。」最後,「希望呼籲歐盟、英國議會、美國國會還有全世界的政府,能夠加強境外公司管理註冊的透明度,巴拿馬文件就是國家、金融機構和法律共同造成的。」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