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版川普︰若中國金援菲國蓋鐵路 可對南海主權閉嘴

▲菲律賓總統候選人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近日頻頻對中國示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將於本月9日舉行總統大選,其中一位熱門候選人,被西方媒體稱為「亞洲川普」的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前幾日才表示,若當選,願意就南海問題和中國直接談判;如今,他又說,若中國願意支援菲國鐵路基礎建設,他當選後不會再爭取南海主權,並反對國際仲裁,還會永遠乖乖「閉嘴」,不再挑起爭端。

杜特蒂此言一出,馬上受到中國各界輿論關注。不過,大陸學者李開盛表示,「中國方面不必對下任菲律賓總統的對華政策抱以過高期待。事實上,即使下任總統180度地調整了對華政策也未必是好事。」

李開盛在他的新浪博客指出,菲律賓整體上還是親美的,即使有一直反美的左派政治力量存在,但國家利益的契合、深厚的歷史社會人文交流基礎,決定了任何一個菲律賓總統都不可能是真正的反美派。在中美之間,菲律賓能夠保持一點平衡,不完全受美國主導、作牽制中國的棋子,就已經很不錯了。

其次,南海爭端將是中菲關係中的長期性問題。中菲關係沒有像中越關係那樣的歷史負擔,也沒有中美關係中的意識形態干擾,南海爭端是唯一的主要問題。但由於主權爭端的敏感性,以及受到多邊因素的干擾,在短期內不可能解決,只能管控。基於這一點,中菲關係維持穩定已屬不易,要更進一步並不現實。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