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公開信 郭位退出中研院長遴選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發表聲明退出中研院長的遴選。(圖/台大森林系辦公室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央研究院16日上午10點召開評議會,將從6位推薦人中圈選3人送交至總統府由總統圈選,至於是哪3人,評議委員會都三緘其口。其中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被外界視為是其中一。郭位的友人表示,郭證實自己是3人的其中之一,但他已發公開信要求退出遴選、不呈報給總統府。

日前外傳6位被推薦人包括現任副院長王汎森、曾被提名諾貝爾物理獎的吳茂昆、台大醫學院前院長陳定信、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化學暨生物分子工程系主任廖俊智、專研阿茲海默症的蔡立慧,以及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但據了解,陳定信與蔡立慧未在推薦名單中,將由剩下4人中圈選出3位送交總統圈選。

據悉郭位是3位候選人其中之一,他在17日也證實自己的確接到中研院院長遴選委員會的正式電郵,但他發表公開信給遴選委員和評議員,要求退出遴選,不要呈報給總統府。

郭位在信中提到,對於院長的遴選有許多謠言,根本是無中生有,當中有不少惡意抹黑和政治陰謀。郭位也批評研究機構裡面,有人不問專業到德而只問派系立場,這實在對台灣不利。若任何人能循正當過程提報任命,自己一定會全力支持。

致中研院遴選及評議員:

昨晚接到中央研究院院長遴選委員會的正式電郵,通知我為中研院院長三位推薦人選之一,將送呈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先生擇一任命,這是個人的榮幸,本人衷心感謝中研院諸位評議員的抬愛。

然而,包括昨日評議會的決議在內,近來有關中研院院長遴選的諸多惑眾謠言,真真假假,廣泛見諸報章媒體,而無中生有者亦多。加之,在遴選過程中,惡意抹黑,政治陰謀不斷。在台灣,教研機構重「選舉」輕「遴選」,有把權術運作為職志,無論專業道德,只問派系立場,凡此困擾社會,助長分化,有違台灣福祉,絕非本人所期冀。為解疑慮,回歸理性行事,在此鄭重退出遴選,要求不呈報本人給總統為遴選委員會的推薦人選之一。任何人能循正當過程,提報任命,本人必定支持。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對於一個政治中立如一的讀書人來說,台灣的政爭如野草蔓延無所不在,令人憂愁。

本人近作《高等教育怎麼辦》於上個月出版,此書點出政治干擾學術的劣習,希望有助提升高教科研現代化的發展,期望社會及政治的圈內及圈外人士就事論事,學習尊重學術自主,遵行民主社會公義的基本原則。

郭位敬上
2016年4月17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