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英會交鋒年金、能源、南海4議題 沒談九二共識

雙英會順利結束。(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與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30日結束一小時閉門會談的「雙英會」後,2人握手後分別離去,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等人留下召開記者會,民進黨則是回到黨中央說明。曾永權指出,雙英會中提出包括年金改革、外交、能源、南海等問題,但因為時間關係,兩岸關係部分僅輕描淡寫。

曾永權指出,會中馬英九提了年金、外交、能源、太平島等問題,副秘書長蕭旭岑進一步解釋,蔡英文對於年金改革希望馬英九卸任後協助推動,馬英九則希望過去行政院提過的年金改革版本,未來政府可以參考,蔡英文則表示已經請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拜訪相關學者研議,希望未來年金可以列為政策。

外交部份,蕭旭岑說,馬英九會中提及出訪中南美洲時,有友邦希望我國可以分享治安經驗,以及持續扮演醫療外交的角色,蔡英文則回應現在政府做的很多他們都了解,可以繼續推動的,他們會繼續下去。

兩岸關係部分,曾永權說,因為時間關係,會議進行到最後了,馬英九只說了對於兩岸關係立場原則大家都很清楚,蔡英文則是沒有回應。

會中也觸及能源議題,馬英九直言民進黨2025非核家園,經過精算後民進黨可能遭遇的困難包括限電跟高電價的風險,蔡英文則是表示她了解馬英九的擔憂,但是民進黨智庫已經有專家設算需求,認為核電的核廢料問題束手無策難以解決,台灣發展核電的條件也不如其他國家,科技進步的情況下,儲電能力會有更多選項,現行電業法的用電也不是最有效率,需要修法,經濟產業結構也將會有比例的調整,未來碳排放也是重要的挑戰。

馬英九也果然提及太平島主權等等問題,發言人陳以信說,會中馬英九向蔡英文說明目前菲律賓、越南在這議題上的做法,以及美方對這議題的理解,也強調我國並未和中國大陸合作,並要求民進黨不能缺席太平島議題。

蔡英文則是請馬英九不要誤判民進黨立場,陳以信說,蔡英文表示,黨內立委的確對太平島會有不同看法,但是太平島議題要以黨中央的說法為主,民進黨對主權主張沒有改變,病希望可以儘快了解相關史料。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