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有意推冷凍精子計畫 讓士兵無受傷絕育之憂

為了讓大兵不必擔心失去家庭生活,五角大廈免費為軍人冷凍生殖細胞的試點計畫。(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如何讓遠征士兵無後顧之憂,勇往直前大幅提升美軍戰力?《紐約時報》4日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認為自己找到了幫助五角大廈提振軍心的良方:冷凍精子和卵子。

為了讓服兵役更有吸引力、不會失去家庭生活,在其他計畫之外,卡特提出了免費為軍人冷凍生殖細胞的試點專案。這樣做的目的是讓軍人感到安心。如果他們在戰場上負傷(數以百計的官兵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裡生殖器官受傷),仍然能夠生育後代。

該方案也希望鼓勵二、三十歲的女性留在軍中,因為很多女性會在這個年齡層生完孩子後退役。如果為她們冷凍了卵子,她們就有了靈活性,可以繼續部署在海外,或者以其他方式發展事業,延遲生育時間。

據了解,女性在服役10年後:也就是卡特所說的「成家高峰期」,留在軍中的比例比男性低30%。 宣導生育權的人士表示,提供冷凍卵子和精子福利的企業寥寥無幾,所以該提議將把五角大廈推向這個議題的前沿。

臉書等矽谷公司已經開始提供免費冷凍卵子的福利,幫助公司招募頂尖的女性人才,這方面的人均投入有時候超過1萬美元。

不過,美國國防部的這個方案為年輕士兵帶來巨大福利的同時也引發了一些法律和倫理上的問題。紐約大學蘭貢醫學中心的生物倫理學教授卡普蘭(Arthur Caplan)說:「冷凍精子、卵子跟冷凍晚餐所用的雞肉不一樣。萬一你死了,事情會怎麼樣?你的妻子可以使用它嗎?如果你媽媽想要孫子,而你的妻子不願意,這是否意味著可以為這些精子尋找代理孕母?如果保存你的精子或卵子的公司破產了,又會怎麼樣?」

卡普蘭博士解釋,冷凍卵子的做法在過去五年裡才變得比較普遍,而且它可能比冷凍精子更加麻煩。後一種做法已經持續了好幾十年。他說,五角大廈應告知軍人,卵子冷凍的成功率並不是百分之百,而且可能會引起併發症。

五角大廈一名發言人拒絕就這些法律和倫理問題作出回應。他說,相關細節正在擬定之中。國防部計畫在未來幾周內整理出該專案的要點,列在卡特的備忘錄中。兩年後,該項目將進行重新評估,有可能變成永久項目。

五角大廈估計,這項計畫可能在5年內耗資1.5億美元。它將透過軍中醫療保健計畫Tricare提供這項服務。原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