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局勢有重大變化」 國台辦重申九二共識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CFP)★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7日表示,台灣局勢出現重大變化,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法理和現實沒有改變,也不可能改變;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大陸的意志堅如磐石,態度始終如一。「我們將繼續貫徹中央對台大政方針,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

國台辦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這也是台灣大選後,國台辦的首場記者會。馬曉光首先評價2015年兩岸關係的進展,他說,兩岸領導人實現了跨越66年時空的首次會面,兩岸政治交往取得歷史性突破,達成新高點,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聯繫溝通機制也有效運行,為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發揮重要作用。

馬曉光指出,兩會商簽新協議,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新成果。兩岸貿易投資平穩發展,經濟合作持續深化。兩岸貿易總額1885.6億美元;大陸批准台資項目2962項,實際使用台資15.4億美元;經大陸相關主管部門核准的赴台投資企業、項目95個,投資金額4.36億美元。另外,福建向金門地區供水工程正式開工。

他說,大陸擴大開放台灣居民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設立21個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和1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推動有條件的國企、民企和台企為台灣青年實習、就業提供崗位。

▲中正紀念堂是很多陸客必遊景點之一。(圖/記者陳明仁攝)

在兩岸人員往來方面,總量985.61萬人次,同比增加4.73%。預計全年大陸居民赴台旅遊達到340萬人次,再創歷史新高。另外,大陸實施台灣民眾來往大陸免簽注和卡式台胞證,以及擴大開放赴台個人遊城市和赴台遊組團社。

馬曉光強調,新成果充分說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互利合作、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充分說明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維護台海和平、推進兩岸關係改善與發展的「定海神針」

他表示,儘管台灣局勢出現重大變化,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法理和現實沒有改變,也不可能改變。「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的意志堅如磐石,態度始終如一。」新的一年裡,將繼續貫徹中央對台大政方針,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與兩岸同胞一起維護兩岸共同政治基礎,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維護兩岸同胞根本利益,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2016大選中勝出。(圖/記者周宸亘攝)

有記者追問,台灣大選後沒幾天,《央視》播出解放軍在東南沿海的軍事演習,有解放軍少也在媒體上發表文章,說被「台獨」逼到牆角就只能「武統」,這樣一連串帶有武嚇的訊息和兩岸和平發展這樣的一個主張是不是有點相違背?

對此,馬曉光再次重申堅持「九二共識」及反對「台獨」,他說,有了這個基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就能夠延續下去,和平發展的未來就會是光明燦爛的;如果破壞了這個基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翻覆。

▼被認為是「鷹派」的解放軍少將羅援日前撰文說,被「台獨」逼到牆角就只能「武統」。(圖/人民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