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生跑步左腿「喀擦」倒地 日喝3瓶汽水害他骨折

▲許多人愛喝的碳酸飲料,可能會成為讓你骨質疏鬆的「兇手」。(示意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一名高二學生小陳(化名),近日體育課在練習跑步時,突然聽到左腿傳來「喀擦」聲,隨即倒在操場上,被老師緊急送往醫院。醫生診斷指出,由於小陳長期愛喝碳酸飲料,使得體內鈣磷比例失衡,出現骨質疏鬆,在較大的外力作用下而造成骨折。

據《中新網》報導,醫院急診外科周龑擘醫生在檢查後發現,小陳的左腿扭曲變形,接受X光檢查後,確認是左脛腓骨骨折。據小陳的母親透漏,他並沒有特殊病史,但平日裡很少喝水,卻每天喝至少2至3瓶的碳酸飲料,而這樣的習慣已經持續6年了。

周龑擘解釋,因為碳酸飲料中含有磷酸成分,大量的攝入磷酸會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導致體內的鈣磷比例失衡,影響鈣鹽在骨質中的沉積,會影響青少年的骨骼發育,出現骨質疏鬆等情況,在較大的外力作用下容易導致骨折發生。根據資料顯示,經常大量飲用碳酸飲料的青少年發生骨折的危險是不引用碳酸飲料的青少年的3倍,而在體力活動劇烈的同時,過量地飲用碳酸飲料,其骨折的危險性也可能增加5倍。

周龑擘也強調,成年人約有40%到60%的骨本是在青少年時期就儲存下來,而其中又以快速生長期中攝取最多,通常在18歲左右,高達9成的骨本已儲存完畢,成年以後的鈣質補充大多只能有保養作用而已。因此,在孩子快速生長期中,要避免過多飲用碳酸飲料和甜食,要培養運動的習慣,多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促使骨骼快速生長。

【影音推薦】黑法鬥握手還「呃呃呃」低吼 網友笑翻:好像老頭子喔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