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GUE/成熟美麗最值錢!巴黎挑屋就跟挑女人一樣...

圖、文/Vogue

「去過巴黎的人就會明白,這個房子與女人的道理!」前些日子,我去拜訪巴黎友人Hidou的家,當時再過一個月, Hidou一家人就要搬到,有庭院、空間更大,屋齡更老的房子。巧合的是,我和Hidou的認識,也是從一間房子開始說起。

當時我和老公前往巴黎進修,光是找房租屋,就弄得頭很大,因為巴黎的房租好貴啊!即使我們學校就在巴黎最外圈,但一間六坪大的套房,距離地鐵站走路還要40分鐘,一個月租金還是要兩萬五千元台幣(這還是未稅價),並且還不包含電費...。



剛到巴黎的第一天,我們透過airbnb先找短租房,以過渡找不到房子的尷尬時期,當時我們看上的,就是Hidou的房子,也從此開啟了我們台法的友誼。

Hidou是老闆,在小鎮上開店賣電子產品,當他知道我們是從台灣來的,滿臉喜悅,因為他知道台灣生產很多電子產品,直說想找機會,一定要親自拜訪台灣。而我們跟他短租兩天的房子,就位在他店面的後方,大約十坪大小,廚房就佔去快一半,客廳也等於是房間(因為是沙發床),再加上一間廁所,戶外有個小平台,旁邊有條小河流,天氣好時,流水加上綠意,住起來真的很享受,一天住下來,大約台幣兩千多塊,並且離學校真的很近,但光想到一個月租金將近六萬元,我們也只能咬著牙,把握兩天的美好時間,繼續努力物色其他便宜的房間。

儘管我們離開以後,仍三不五時趁下課回家途中,繞到Hidou的店裡找他聊天,順便練習法文,後來他也開車載我們去當地酒吧品嚐紅酒,甚至在我們要回台灣的那一天,他還親自開車送我們到機場,回到台灣一年之後,我們再度造訪巴黎,而他也邀請我們到他家裡,跟他家人認識。

在巴黎,交朋友憑的是一種感覺,一旦交心了,就會一輩子聯絡下去,即使後來我們回到台灣,Hidou仍三不五時與我們聯絡,有一段時間他告訴我,他考慮舉家移民去美國,結果這次再見面,他沒有去美國,反而換了間大房子,理由是:「洛杉磯的大房子太新也太貴了!」

Hidou開車前往家裡的途中,他順道帶我們去看他未來的房子,是一間歷史悠久,前有大庭院的兩層樓房,後來他開始跟我們聊起房子,並且越聊越起勁,方向盤一轉,「走!我帶你們去附近看房子去!」

我看到,車窗外一整片看不到盡頭的葵花田,大概開了十多分鐘,我的視線才終於離葵花而去,接著進入眼簾的是一大片森林,當時我心想:「Hidou該不會養兵千日,現在要開始露出他的魔爪了嗎?(開始進入自己的恐怖幻想中)」還好這個幻想沒有維持太久,大約又過了十分鐘,一大片湖泊出現,旁邊樹林裡,隱約看到一棟古老的城堡,四周沒有其他的建築物,其他房子都集中在城堡的另一邊,但數量也不多,因為每間房子都很大,且共同特色是,都有一個很大的草地跟戶外庭園餐桌,想到幾分鐘前才誤會了Hidou,心裡不禁愧疚了起來。

「那片湖,是私人的,就是旁邊那棟大房子的主人的,那主人是個很有名的畫家,當初他買這棟房子的價格,比市區的房子貴上兩倍。」 Hidou此時停下車,讓我們更仔細看看眼前的風景,一度以為自己就置身在天堂,但我好奇的是,這裡距離市區有20多分鐘車程,這也等於是與地鐵的距離,風景雖好,但位置偏僻,依照台灣人買房的習慣,地段就是房價不敗的保證,照理來說,這房子應該要比市區便宜,怎麼會貴到兩倍呢?

「在法國買房子,地段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房子夠不夠舊,外觀夠不夠漂亮,如果又老又漂亮,就代表了那間房子曾經有過一段風光或美好的故事,這個故事就是它的價值。相反地,一間沒有歷史、外觀也不美的房子,我們就不會喜歡,就跟女人一樣,徒有美麗,卻沒有韻味,或許一開始會吸引我的注意力,但那注意力,隨著她開口說話,很快就會消失,那就更別說,外表不美麗,又沒有韻味,就更別想要我停下來看她了。」這個話題,伴隨著笑聲,就這樣一路抵達到Hidou家。

Hidou的太太透過窗戶,遠遠地就看到我們的到來,打開門時,一位活生生的巴黎太太站在我的眼前,沒有誇張刻意的打扮,但從她的口紅及絲質V領襯衫中,隱隱露出的老祖母項鍊,小細節的點綴,展現了她的品味及自然,用餐中,Hidou不時地摟著她的太太,當他太太和我們說話時,他眼神目光也幾乎都集中在太太的身上,即使他太太已經是三個孩子的媽,但穠纖合度的身材,加上自信的談吐,我想這就是Hidou口中所說的,成熟又有生命韻味的女人吧!就跟美麗的老房子一樣值錢,值得讓人細細品味。

延伸閱讀
自信不是自傲 法式人生5哲學
想當個徹底的法國女人?法式妝感8原則其實很簡單!
那些法國女人天生就懂的事-法式穿衣態度
懶人輕旅行 安棠德旅店帶你體驗花蓮的101種玩法

全家就是你家!Airbnb帶你住進全世界的家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