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多益通】12強代表隊,誰能投出 perfect game?

▲ 12強棒球賽-楊岱鋼全壘打(圖/記者黃克翔攝)

資料整理:吳軒德(Derek Wu)

第一屆世界12強棒球賽熱烈展開,許多有大螢幕設備的餐館湧入觀賽的民眾,這將是這兩星期全民最熱門的關注焦點,就算你平常沒接觸棒球,現在臉書也大概被一群球迷好友們洗版了!不管你看不看球賽,都不妨學些英文棒球術語,除了關鍵時刻可以跟朋友聊兩句外,這些棒球的相關字,其實國際職場也常常用到呢!

Double Play 雙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雙殺」是看棒球運動賽事的精采刺激場景之一,雖然有一個「殺」字,但是「雙殺」的英文卻是Double Play,簡稱DP--聽起來像是「雙玩」,絲毫沒有一點殺氣!

英語字彙play,看似簡單但是在國際職場與多益測驗裡,卻有一些「多義字」的衍伸,必須從上下文來判斷。除了大家都熟悉的「玩」之外,還有「播放」、「放映」、「演奏」、「比賽」等意思。

而在多益測驗的聽力部份,play 經常與pray(禱告)搭配出現,形成「相似混淆音」,因此你必須小心它們發音的不同:play讀作 [ple],而pray 則是讀作 [pre],別混淆了!

「雙殺」是防守球隊精準的守備動作:在攻擊方的一人打擊出去之後,卻使兩位球員出局。最典型的情況是一壘有人在壘上,打者擊出內野滾地球;擔任守備的球員接到滾地球之後,先踩二壘壘包,再快傳到一壘,封殺跑往一壘的打者。

另外有一種情形是:先封殺跑往一壘的打者,再快傳往二壘刺殺跑往二壘的跑者。第二種亦稱為「逆雙殺」,但是兩者都是造成兩人出局,所以用表示「兩倍」或「雙」的double,而「雙殺」就是Double Play。

Hitting for the Cycle! 完全打擊

棒球場上,「完全比賽」(perfect game)是屬於投手的榮耀,而「完全打擊」則是屬於打擊者的殊榮。如果你在收看職棒轉播的時候,聽到場邊的體育主播興奮地叫道:「He hit for the cycle!」,這表示這名打擊者擊出了「完全打擊」。

「完全打擊」的英語說法是hitting for the cycle。字彙hit是「打、擊」,也就是揮棒擊球。而cycle是「循環」,最常聽到的循環大概要屬「景氣循環」,英語的說法是business cycle。

cycle是「循環」,循環者,往來環繞、周而復始是也;在整場比賽的過程中,如果某一球員在單場比賽中,不分順序地擊出一壘安打、二壘安打、三壘安打以及全壘打以上4種安打,就稱之為完全打擊。

既知循環是往來環繞、周而復始, 依此定義,cycle的衍生字,最常見的有兩個:recycle與bicycle。字彙recycle 的結構是

例:
Our city recycles nearly 70% of its paper.
(本城市的紙張回收率達七成。)


而字彙bicycle的結構是<bi-+cycle>,字首bi-有two(2)之意,所以從字面上可知,是兩個東西在循環、周而復始,此字是眾所皆知的「自行車」,兩個自行車輪確實一直周而復始地轉。

Perfect Game完全比賽

任何一個投手,在其職棒生涯中,最想追逐並且留名在紀錄史上的極致殊榮就是「完全比賽」。當你在看職棒比賽時,若是聽到體育主播興奮地大叫:「He did it! He throws a perfect game!」,意即「他成功辦到了!他投出了一場完全比賽!」別懷疑,你絕對是無比幸運的球迷!完全比賽稱為perfect game,而英語字彙perfect是形容詞,做「完美的」解釋,讀作[ˋpɝfɪkt],名詞是perfection。話說這perfect的結構也很有趣,是

caught stealing中文為「盜壘阻殺」或是「盜壘失敗」,縮寫為CS。被盜壘阻殺的跑者想必是恨得牙癢癢;但對捕手而言,成功的盜壘阻殺,卻是洋洋得意又引以為傲的紀錄!steal是「偷、竊」的意思,但在運動術語方面,籃球場上意指「抄截」,棒球場上則是「盜壘」的意思。至於catch是「逮住、捕獲」,動詞三態分別是catch(動詞原型)、caught(過去式)、caught(過去分詞)。

「盜壘阻殺」的caught stealing之所以用過去分詞caught,其道理與「盜壘成功(stolen base)」裡的stolen相同,英文裡的被動式以「be 動詞+過去分詞」呈現,caught在此有被動的意涵,表示偷、盜的動作「被抓到」,因盜壘「被逮著」,所以caught stealing就是「盜壘阻殺」或「盜壘失敗」。

catch除了常用的「抓到、逮住」、「接到」等字義之外,在國際職場上還有「趕上、及時趕到、沒錯過」之意,例如趕上火車或是飛機。

例句:
I am in a hurry because I have a train to catch.
(我趕時間,因為我要趕一班火車。)


intentional base on balls 故意四壞球保送

「故意四壞球保送」,英文的說法是intentional base on balls,簡稱IBB。國外的職棒轉播也常會聽到intentional walk的說法。一般來說,投手投出四壞球,打者就能保送上一壘,但在戰術運用上,如果要將手感極佳的對方打者先送上一壘,或是準備以滿壘對決下一位打者時製造雙殺,就會「故意」讓對方四壞球保送上壘。

當投手投出好球時,主審會喊strike,投出壞球則是喊ball。每一個「壘」是base,所以base on balls是一般的「四壞球保送」,意即打者因四壞球而上壘。因此IBB一詞中,值得一學的是intentional一字。intentional是「故意的」,名詞為intent;需留意的是,雖然intent與intention都是名詞,有「意圖、目的」之意,但是intent的用法較正式、強烈,指真正的「意圖」。而intention的用法較為接近一般的「想法、打算」。

在國際職場上的「意向書」,英文的說法是letter of intent,指預備締約之前,雙方表達共同合作意願的文件,此時使用intent較正式;但是如果要表達日常生活情況(例如某人不打算還錢)時,則是用intention。此外,intent與intention還有一個差別是intent除了當名詞之外,亦可當形容詞的「熱切的、專注的」。既然有意圖目的,當然熱切專注!

例:
She had no intention of paying them the money.(她不打算付款給他們。)

passed ball 捕逸

「捕逸」,英文是passed ball,簡稱PB。術語wild pitch(暴投,簡稱WP)專屬於投手,而passed ball則是屬於投手的搭檔――捕手,所以中文術語裡有個「捕」字。也有人稱它為「捕手漏接」。

passed ball裡的passed是pass的動詞過去式與過去分詞。pass有「通過」、「經過」、「穿過」之意。捕手的任務是要接到投手投出的球,如果捕手沒接到球而讓球穿越到本壘後方,這就是漏接,而passed在此是過去分詞當形容詞用,取其「被動式」的意涵。平時我們常用的password是「密碼」,是pass加word,要「通過」就得說出來的「字」,例如「芝麻開門」。還有passenger是「旅客」,每位在機場的旅客不都是「過客」嗎?

pass除了動詞之外,它還可以當名詞的「通行證」,例如在機場登機要有boarding pass(登機證)。有些城市的公車系統販售一日有效的公車乘車證是one-day bus pass。值得一提的是,有個英文字是past,往往容易與passed混淆,passed是pass的過去式與過去分詞,但是past是指「(時間)過去的」或「(動作)穿過的」,它是名詞、形容詞、副詞、介係詞四態同型的字,例如「現在是5 點半」即為「It´s half past five.」

快來試一試多益測驗的身手

1. ______ there is no delays in the bus service to the airport, we'll catch our scheduled flight to Tokyo.
(A) If (B) Whereas (C) Unless (D) Even


解析:
本題的正確答案是(A)。If是「如果」,表示條件關係的連接詞,在此連接逗號前後的兩個句子。全句句意為「如果往機場的巴士沒有延遲,我們就可以趕上預訂飛往東京的班機。」

答案(B)和(C)雖然也都是連接詞,但分別表示「然而」與「除非」,在此都不符句意。至於答案(D)的「Even(甚至)」不是連接詞,所以不能連接兩句。

2. Visitors must sign in at the security desk and provide photo identification in order to ______ visitor passes.
(A) obtain (B) design
(C) require (D) involve


解析:
本題的正確答案是(A)。解題的關鍵在於看出visitor passes是「訪客通行證」。前文曾提到,pass 有動詞與名詞兩種不同的使用法。全句句意為「訪客必須在警衛櫃台登記,並提供附照片的證件,以取得訪客通行證。」答案(B)是「設計」,(C)是「要求」,(D)是「涉及」,皆不符。

* 本文整理自《職業棒球》雜誌之〈多益捕手〉專欄

延伸閱讀》學力+英語力 研替也能開啟成功之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