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療法治好英國血癌女嬰 全球首例!

醫生將修改過基因的細胞注入女嬰理查茲體內,成功消滅癌細胞,創全球首例。(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外媒報導,英國一名罹患白血病(血癌)的1歲大女嬰理查茲(Layla Richards),生命進入最後幾個月的倒數時刻。面對傳統療法失效,醫生嘗試將修改過基因的細胞注入她體內,成功消滅癌細胞,開創全球首例。

理查茲出生14周就確診患病。化療及骨髓移植都沒成功。醫生無計可施,建議她的父母為愛女安排安寧照顧服務。理查茲女士不願放棄女兒,她說:「我們不想接受安寧照顧,因此我們要求醫生為女兒嘗試任何方法,即使是從沒使用過的也可以。」

英國倫敦大學癌症研究人員、以及法國生物科技公司Cellectis聯手,先從健康捐贈者身上抽取免疫細胞,並透過一種無害的病毒,為它們增加抗白血病的基因。正常身體一般會將這些細胞視為入侵者將之摧毀,因此研究人員要利用「分子剪刀」將兩節DNA剪走,讓細胞在免疫系統前隱形,也不受病人接受的藥物影響。在理查茲接受療法之前,研究人員只在實驗室老鼠身上做過實驗。

當這些修改過基因的細胞進入理查茲的血液後,她的癌細胞在短短數周內就被消滅。讓她稍後再接受骨髓移植。科學團隊相信,上述療法在其他癌症及遺傳病身上同樣有效,預料將於明年年初進行臨床實驗。原文及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