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6小時封橋! 國研院開發「斷橋預警」獨步全球

▲國研院研發「斷橋預警-雲端防災互聯網」。(圖/翻攝自國家實驗研究院網站,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地形陡峭,洪汛期間大水來的又快又急,過去就曾發生橋樑不敵沖刷倒塌,造成人員傷亡,現在國家實驗研究院研發一套晶片監控系統,依據橋下泥沙沖刷的狀況,判定這座橋有沒有可能倒塌,可以事先進行封橋。目前還在前置研究階段,預計可以在斷橋發生前6個小時,提前發出警報。

橋面不敵暴漲溪水沖刷應聲斷裂,2009年莫拉克颱風期間,連結高雄、屏東的雙園大橋斷成兩截,畫面怵目驚心。還有辛樂克颱風也造成台中后豐大橋橋面塌陷,人員傷亡慘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多以水位高低當成封橋依據,但往往水還沒漲到警戒值,橋就耐不住洪水沖刷,不過未來將有方法事先預防,靠著在橋墩溪床下,埋設感測晶片來監控,實際模擬溪水沖刷狀況,當泥沙被侵蝕到一定的量,上層晶片裸露就會發出「黃色警報」,洪水繼續沖刷,等到覆蓋下層晶片的泥沙也被沖掉,就會改成「紅色警報」,代表隨時會發生橋倒路毀。

資訊同步上傳雲端,預計可以爭取到6個小時危機處理。國研院國震中心研究員林詠彬指出,「可以知道下面到底有沖刷多深,沖刷多深就可以知道,這個橋樑會不會不穩定,他們看到黃燈的時候,可能就會進行封橋,發生紅燈的時候,代表說這個橋樑真的有危險的狀態。」

目前有裝預警系統的只有濁水溪上的名竹大橋、中沙大橋,以及自強大橋,最近幾次颱風都有啟動,收集data數據,找出事先預警方法,就因為台灣每到颱風季節,洪水來的又快又急,再堅固的鋼筋水泥橋,還是難防大自然的力量。(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