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獲諾貝爾醫學獎 陸學者:中藥是待開發寶庫

▲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中國大陸的屠呦呦。(圖/東方IC)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藥學家屠呦呦獲得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引起各界對中藥的注意,她發表感言時提到,「這是中國科學家集體的榮譽」。另外,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饒毅認為,屠呦呦的獲獎,將有利於中國和世界認識中藥是「尚未充分開發的寶庫」。

據《新華網》報導,屠呦呦通過大陸央視正式發表獲獎感言,「獲諾獎是一個很大的榮譽,青蒿素研究成功是多年研究集體攻關的成績,青蒿素獲獎是中國科學家集體的榮譽。這也標誌著中醫研究科學得到國際科學界的高度關注,是個入口。

屠呦呦1969年開始征服瘧疾的艱難歷程,她領導的研究小組從系統收集歷代醫籍、本草、地方藥志和名老中醫經驗入手,匯集2千多種方藥,從中篩選出200多種供研究,最後找出「青蒿素」,北京中藥研究所於1973年拿到青蒿結晶,之後它的抗瘧功效在其他地區得到證實。

曾經擔任北大生命科學院長的饒毅認為,青蒿素堪稱中國過去一個世紀以來,最重要的中藥藥物發現之一;另外,有關青蒿素的歷史回顧很多,但是屠呦呦確實在青蒿素的發現過程中起了「關鍵作用」。►►►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