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年次役男遭欺騙?總統府:全募兵制用語造成錯誤期待



▲總統府澄清沒有全募兵制。(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國防部宣布82年次以前的役男將延長徵兵一年,引來各界質疑總統馬英九全募兵政見再跳票。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26日指出,我國現行兵制是「募兵制」,也可稱為「募徵併行制」,但絕不是「全募兵制」,認為是「全募兵制」的用語造成錯誤期待,實際上並無媒體所謂「全募兵制跳票」的情形。

陳以信指出,我國從「徵兵制」改採「募徵併行制」是馬政府上任前役男役期快速縮短的「必然結果」,因為自民國93年起,役男役期從1年10個月縮短到只剩1年,但士兵訓練所需時間不變,入伍訓練、專長訓練與部隊基礎訓練這三個階段的時間共計10個多月,期間包含法定休假114天,造成士兵專業訓能無法累積,基層部隊永遠在做基礎訓練,導致國防戰力停滯無法增長的惡果。

為了解決問題,陳以信說,馬政府不可能反向延長役期,但又必須解決此一嚴重戰力問題,因而改採「募徵併行制」,以期終能建立「以質勝量」的國防精兵,目的有三,一是要提升國軍戰力;第二則是合理運用人力;第三為降低社會成本。

陳以信也坦承,「募徵併行制」施行前2年的募兵成效低於預期,因此從82年次役男來彌補,但補充所用人數已經大量減少。陳以信還說,去年以來國軍大幅改善部隊環境與士兵待遇後,已使得募兵成效快速提升,去年與今年募兵成效都能超過預期,像是國軍志願留營比例亦從101年與102年平均的42%,增加至103年的61%,成長高達19個百分點。

根據《中華民國憲法》第20條規定,「人民有依法律服兵役之義務」,陳以信說,因此我國兵制改採「募徵併行」的作法,維持全體役男仍需服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以儲備充足之國防後備人力,但絕不是「全募兵制」,這是用語造成錯誤期待,其實並無媒體所謂「全募兵制跳票」的情形。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