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以「認賊作父」為題評論抗戰紀念 點名鄭弘儀

▲空軍在慶祝抗戰70周年系列活動中,展示當時飛虎隊「鯊魚頭」造型戰機。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抗戰勝利70周年,我國防部舉行慶祝活動,而大陸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2日以「島內紀念抗戰勝利傳雜音 台灣有人認賊作父」為題發表評論,提到空軍將「飛虎隊」戰機上的日本國旗塗銷「可悲」,也點名知名主持人鄭弘儀說「不必紀念抗戰勝利」,認為面對東亞地緣政治的改變,「台灣何去何從,必須慎思。」

空軍為了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將經國號(IDF)和F-16戰機塗裝成「飛虎隊」鯊魚頭造型,並圖繪日本國旗代表擊落的軍機數,但國防部以「外界有不同看法」為由將其塗銷。當時外交部長林永樂說,有接到日本的反映,認為與史實有差異,所以國防部做了調整。評論提及,有網友說「台灣人真可憐,平時無論做什麼,都得看美國人眼神行事,居然連辦個活動都要看日本人的眼神,真是一種悲哀。」

鄭弘儀日前在節目中談及「爸爸是二戰時的台籍日本兵,你覺得他的心情怎麼樣?」認為不必紀念抗戰勝利。但評論中描述,當時台灣只有2%的人是皇民,日本從來沒有把台灣人當作日本人,而是「清國奴」,直接點名「鄭弘儀的父輩被視為奴才、炮灰,自己卻認日本殖民統治者為父。」

評論中也指出,記者電訪了台灣資深媒體人,對方表示,現在許多台灣人只關心日本的時尚、溫泉、現代文明,對過去的殖民歷史完全無感,「甚至耗鉅資修繕日本老房子,卻沒有一處抗戰紀念館,這就是台灣的現實。」還歸類出紀念抗戰「雜音」產生的2個原因,一是從前總統李登輝開始把台灣引向「媚日」,扭曲歷史觀;二是台灣目前存心聯合美、日向大陸喊價,不敢正視歷史。

評論最後說到,如果台灣政治人物繼續把目光鎖定「主戰場」和「誰主導」的恩怨上,將不利於兩岸和平發展,「面對東亞地緣政治的改變,台灣何去何從,必須慎思。」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