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北首創建管即時通APP 開3D數位審建照先河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為讓建築申請案流程更便捷與透明,新北市府首創「建管即時通」APP正式上線,結合智慧型手機推播技術主動提供民眾即時申辦進度通知服務,同時在8月底前推動受理5樓以下民間住宅申請案及工廠類建築;以3D建築模型申請線上送審建造執照,開全台3D數位審照先河。

新北首創建管即時通APP及3D數位審照,讓建管服務更便民。(圖/記者孫曜樟翻攝)

工務局表示,建築執照一直都是平面圖資,難以讓一般民眾理解,以致民眾必須仰賴建築專業人員,並且溝通不易,新北市政府首創以3D建築模型申請建造執照,相關建築圖說均以模型產生,不但讓設計更具彈性,也可提高圖面的正確性,讓一般民眾容易了解自己家的長相。而專業的建築師則可以藉由模型將施工過程中可能發生的問題預先考量,以減少設計的錯誤,避免變更設計的發生。

工務局指出,3D建築模型也可應用於實際施工勘驗,節省建築師和業主及施工單位溝通的時效。經過電腦輔助審查系統平台,將審查結果透過手機APP通知建築執照申請人,可以隨時了解申請進度。同時在8月底前將由八里台北港及土城頂埔段率先推動,受理5樓以下民間住宅申請案及工廠類建築以3D建築模型申請線上送審建造執照。

工務局強調,推動BIM新科技新技術,讓民眾可以參與自己家的建設,同時積極協助產業轉型,是市府努力的目標,如果推動成效良好,將進一步研議全面擴大建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