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Y 新節目將展現神腦、YouBike 等台灣服務精神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迎向大數據,聚焦金融、醫療、資訊科技與公共運輸四大產業發展,DISCOVERY 頻道今天(6/22)宣佈推出《台灣智慧:服務全方位》的全新節目,以服務為主題、整合大數據,首波結合國內像是神腦國際、中國信託、捷安特、健樂士等四大企業,深入觀察四家企業如何透過大數據、應用程式與生物科學家掌握消費者需求,並預測、提供更精準、迅速的個人化服務,該節目預計 6 月 30 日晚間 10 點在台首播,接下來也會在全亞洲各地放送。

擁有將近 10 年的台灣在地節目製作經驗的 DISCOVERY 頻道表示,該公司每一年都在思考在台灣要拍攝什麼樣的節目,在拍攝農業、科技、醫療創新、科技創新之後,認為除了製造業,應該要把台灣最優秀的服務精神展現出來,因此決定向民眾息息相關的健康、手機、自行車、金融等四個領域著手,最後選擇世紀知名的中國信託,大街小巷都看得到的神腦國際,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的 YouBike,基因檢測領域相當知名的健樂士。

針對大數據應用以及與 DISCOVERY 頻道合作拍攝的方向,神腦國際、捷安特 YouBike 事業部、中國信託、香港商健樂士,分別讀者分享自己公司的企業文化與服務經驗。

神腦國際電子商務部副總馮宜嫻表示,大數據分析最大的價值在於它可以掌握到每個人的生活需求。神腦國際在通路超過 10 年的經營,對於消費者怎麼使用手機、需求是什麼,都有相關數據可以了解,從這些數據可以發現消費者行為的轉變歷程,進而提供讓消費者更便利的服務,這是現在神腦國際的服務指標,希望讓神腦國際 24 小時提供無所不在的服務,隨時隨地與消費者同在,提供各種貼心的數位服務。

YouBike 事業部發言人劉麗珠說:「父親(巨大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很清楚知道自行車的好處,可是台灣在經濟起飛之後,機車、汽車越來越發達時,對於自行車這個人類最友善的交通工具,已經沒辦法再上路」。

為此,父親從 1998 年開始捐贈自行車給各縣市政府,期間花了很多年跟消費者溝通、推動新自行車文化。當時一個信念就是:「拜託,出來騎騎看,你會發現,騎車有多好。」因為,車子沒有真的去騎,不會了解到現在的車子好處是什麼,功能怎麼用!

劉麗珠表示,這個觀念發展至今,有了 YouBike 的經營想法,從 2009 年信義區的電子化租借試辦服務,至今從河濱、信義區到台北、新北、台中、彰化,一路走來,把自行車這個最不起眼的東西加入「人性」,做出一個大家都很愛的系統,提供給全台灣人,一個新的、乾淨而且安靜的移動方式。

中國信託財富產品管理處處長楊淑惠表示,以往的銀行從傳統銀行交易到ATM、網路,一直到現在的行動銀行,已經演化到可以透過大數據了解消費者需求,消費者也可以即時知道自己的消費模式。

中國信託現今把 80% 的空間留給消費者,不外乎希望朝向數位化的科技演進,像是現今的 ATM 不再只是存習轉貸,透過全台灣超過 5,000 多台的 7-11 ATM,可以做到 24 小時不打烊的社區銀行。從大數據也可以了解更深入的消費需求,再在未來提供一個更人性化的服務,這才是服務最終導向,也是這次中國信託與 DISCOVERY 拍攝團隊目前合作背後的想法。

香港商健樂士董事長黃雪茵表示,基因就是人體的「大數據」,十多年來,透過基因解碼可以進一步了解到身體狀況,搭配營養師與專業醫師的建議,掌握怎麼吃、怎麼更健康的生活。

DISCOVERY 表示,這次與四家廠商的合作製播的《台灣智慧:服務全方位》節目不會只是第一集,後續還會有更多台灣服務創新精神的各種呈現,希望提供給台灣,甚至是全亞洲的消費者一個新的服務指標。《台灣智慧:服務全方位》第一集將於 6 月 30 日晚上 10 點會先在台灣首播,接著 7 月 11 日在印度、7 月 19 日在澳洲與紐西蘭、7 月 26 日在中國、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香港、新加玻播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