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反空污全台大遊行 環團籲全民一起上街

有鑑於空污對健康的嚴重危害,全台多個環團串連,將於明日發起606反空污大遊行,呼籲全民一起站出來。(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蔡百蕙/台北報導

606反空污全台大遊行,明日即將在北中南9個縣市同步展開,這場由中部地區環保團體發動的反空污大遊行,訴求人民呼吸乾淨空氣的權利,將以健走、遊行和藝術展等活動凸顯全台各地空污的嚴重性。環團表示,空污危害不分藍綠、不分朝野,6月6日是個起點,呼籲全民站出來,一起對空污宣戰。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全球空污報告指出,台灣細懸浮微粒(PM2.5)污染高居亞洲四小龍之首。606反空污全台大遊行發起人之一、彰基醫師葉光芃指出,PM2.5無色無味,小到可直接進入肺泡微血管,且被視為一級致癌物,若長期曝露在高污染環境中,將對人體造成重大傷害。

為了全台首次的反空污遊行,環團也特別製作影片說明空污的危害。葉光芃表示,影片以孩子有長大的權利,來傳達反空污的訊息,對一位孕婦來說,呼吸髒空氣就像吸二手菸一樣,它影響的可能是三代,孕婦、胎兒及胎兒的生殖細胞,「住在中南部的孕婦,小孩還沒出世,就開始受危害。」

 

606反空污全台大遊行明登場,北中南9縣市醫界與環團聯手,要求全民為下一代的健康,一起站出來反空污!(台北、台中、台南、彰化、南投、雲林、高雄和屏東的鄉親,可以一起站出來動動筋骨)

Posted by ETtoday筋斗雲 on 2015年6月4日

葉光芃進一步批評,最近六縣市通過禁燒生煤,卻被經濟部打臉,雲林通過禁煤,台電馬上說要停限電,「美國的燃煤電廠,空污中汞佔50%,砷佔62%,美國的報告中說明,這是給小朋友吃砷,」反觀台灣,有全球碳排第一大的燃煤電廠、台中火力發電廠,以及第五大的台塑麥寮電廠,「這樣對中南部人公平嗎?」

台北場反空污活動,樹黨則表示,近年來路跑、健行和單車等運動盛行,但運動時的深呼吸可能將PM2.5帶進身體深處,對兒童健康影響尤其大,因此,台北場響應反空污的民眾,將在總統府前一起跳「森吸吸健康操」,要求政府採取具體措施,包括課徵能源稅和保護樹木等,藉此改善空氣品質,維護國民健康。

【各地遊行資訊】
台北
時間:2015年6月6日(六)上午10:00 (9:40集合)
地點: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公園路口)
共同行動團體:台灣空氣健康行動聯盟、樹黨、樹人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青年佔領政治、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南港新庄埤守護聯盟、大龍峒文化工作室、雙和護樹聯盟等。

台中【6/6我要健康空氣─搶救大肚山彈藥庫森林千人健行活動】
活動流程:
07:30~08:00台中都會公園大門口“集合”
08:00~10:00健行&導覽解說
10:00~10:20 我要健康空氣,反中科擴廠「素人」記者會;公民發言:東海大學學生、靜宜大學學生、在地居民、中科汙染受害者
10:20~10:40 “公民非暴力抗爭行動”
10:40活動結束
主辦單位:守護台中大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護樹協會、大肚山學社,陸續邀請中)
即時訊息,搶救大肚山反中科擴廠自救會FB: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42431145932255/?fref=ts


南投【反空污裝置藝術展】- 為南投 吸一口好氣
展期:6/6 ~ 6/28
地點:中興新村,耶斯列餐廳 (南投市光華路121號)
# 606 活動時間: 9:30 ~ 15:30
# 606 活動內容:
1、守護南投 大家一起做
透過相關資訊彙整,認識PM2.5,了解空氣污染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及南投本地的細懸浮微粒(PM2.5)污染趨勢,然後身體力行!!
第一步: 即時數據怎麼查
第二步: 空氣很差怎麼辦
第三步: 如何避免成為空污製造者
2、守護南投 大家長更要做
一人一信送縣府,我們希望藉此活動,匯集南投民眾對空氣污染、環境保護的親身感受與想法,寫下給南投縣長或地方首長的建言。
◎活動當天將由 @埔里pm2.5空污減量自救會 的夥伴,捎來埔里民眾對空氣污染看法的心願卡片,預計於活動結束後一同彙整給縣府~
3、專題影片分享
活動現場會分享一些近期媒體上的PM2.5專題報導,歡迎朋友們花點時間,認識這個看不見的敵人。
拒絕PM2.5 南投戰起來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NantouCityAir
活動網頁: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927842913926220/


高雄市【我要安全居住環境大遊行-高雄】
主張政府應正視高雄居民的居住安全並要求調查「旗山斷層」、移走「油槽石化管線」。請加入地球公民的遊行隊伍,感受大林蒲、鳳鼻頭等地不正義的居住環境,一起表達我們的訴求!
★ 日期:6月6日 星期六10:00-11:30
★ 集合時間:早上09:30
★ 集合地點:台17線與南星路交會口
★ 線上報名:http://bit.ly/1HfYpbS
詳細遊行資訊:http://bit.ly/1HvVdOE


嘉義市【反空氣汙染全台大遊行-嘉義】
★ 日期:6月6日(六)09:00-11:00
★ 集合時間:上午08:30
活動流程
09點00分 ~ 09點40分 遊行記者會
09點40分 遊行正式開始
11點00分 活動結束
★ 集合地點:嘉義市政府廣場
★ 線上報名:https://goo.gl/Ialgl8
遊行訴求
1. 我要好空氣:聲援雲林禁燒生煤、石油焦自治條例
2. 我要乾淨空氣:發展綠能、綠色運輸、自行車道
3. 乾淨空氣人人有責:不放鞭炮、不燒紙錢、不燒稻草


台南市【反空氣汙染全台大遊行-台南】
★ 日期:6月6日 星期六
★ 遊行資訊及報名請持續留意[台南市空汙防護自救會]或本粉絲頁
6/6 上午8:00~8:30 報到
8:30 抗空污宣講
9:00 遊行開始
11:00 活動結束
集合地點 台南市政中心前人行道
遊行路線 永華路–中華西路–府前路(人行道往返)
遊行三大訴求:
1.全面實施高標準的美國AQI標準空污警示旗
2.制定學校師生員進入室內避空污後的配套措施
3.成立跨局處並結合民團的空污防制委員會


雲林斗六【反空氣汙染全台大遊行-斗六】
遊行時間:早上09:00-11:00,
集合地點:斗六柚子公園。
報名網址:
https://goo.gl/forms/KR07L6iIJO


虎尾【為雲林人爭一口新鮮空氣】
08:30 虎科大正門口集合
更多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963743080336708/


麥寮-台塑六輕 【反台塑擴廠,我們要安全空氣】
14:30 台塑六輕白宮
更多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ssca.yunlin?fref=ts
彰化縣【反空氣汙染全台大遊行-彰化】
遊行時間:早上08:30-11:00
集合地點:縣府廣場
遊行路線:8:30縣府廣場→9:30火車站–11:00 台化

屏東
時間&地點:6月6日上午09:00, 屏東市台糖街 39 號。
更多資訊:https://goo.gl/gfBGaF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