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作為解答徒勞無功 廢死聯盟:應重視犯罪背後原因

劉文雄與葉毓蘭都提議「殺害兒童一律處死」,你覺得呢?

劉文雄與葉毓蘭都提議「殺害兒童一律處死」,你覺得呢?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總有人會被擠到邊緣,但多數人無法察覺,或者視而不見。(圖/翻攝廢死聯盟網頁)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國小女童遭割喉慘案,再度引發社會爭論死刑存廢。廢除死刑推動聯盟1日發布新聞稿,呼籲社會理解犯罪原因,才能真正解決問題,並引用日本「無差別殺人或傷害事件」研究報告,認為無差別殺人者犯罪是「為了被判死刑」。

廢死聯盟新聞稿指出,成員都是孩子的父母或親戚,得知女童割喉案時,都跟民眾一樣感到悲傷、焦慮、氣憤、無助,也同樣感到心痛與不解。廢死聯盟強調,不想在這個悲痛的時候配合媒體的期待和新聞節奏立即回應而傷害被害人家屬,甚至造成社會對立和誤解,「我們仍像在黑暗中摸索光明,只能試圖看到一些現象」,此時台灣尚未廢除死刑,如果以死刑作為問題的解答將會徒勞無功。

聯盟引述日本法務省研究報告指出,「無差別殺人犯行的加害者大多數為無前科且較年輕之人。再者,以犯案動機來看,『自殺或希望被判死刑』類型及『對殺人產生興趣、有殺人欲望』類型且年紀較輕者為多」,犯案者多半沒有活躍的人際關係,在孤立的狀態中過著窮困的生活。同時,廢死聯盟建議台灣法務部做出台灣版無差別殺人研究。

廢死聯盟表示,讓人民安居樂業、免於恐懼本來就是政府的責任,聯盟不願在此時辯論死刑存廢,而是要以台灣公民的身分請問總統馬英九,「為什麼在您的執政之下,讓人民有『立身之地』與『出頭的機會』竟是這樣的困難?」

聯盟強調,「當我們凝視暴力,我們必須停止以施暴者的邏輯來回應暴力。冷靜下來,把多餘的標籤撕下,才能阻止任何人成為不在乎一死而施暴的人。 」

▼國民黨立委主張殺害兒童唯一死刑。(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