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玩弦四度「安靜的尼爾森」 向曼德拉的包容致敬

▲從「玩弦四度」的專輯,能聽見團長黃偉駿各種面向。(圖/玩弦四度提供,下同)

記者顏賽芬/採訪報導

今年金曲獎,爵士弦樂團「玩弦四度」以首張同名演奏專輯滿貫入圍演奏類四項大獎,包括最佳專輯、最佳演奏錄音專輯、最佳專輯製作人,以及最佳作曲人。在這張入圍專輯中,團員有各自最愛的曲子,而團長透露〈Quiet Nelson〉創作時,是向南非政治領袖曼德拉致敬。

中提琴手葉棣綺最喜歡〈Mekong〉(湄公河),「第一次練的時候,我就跟大家說很像在談異國戀愛,像兩個人在國外相遇、相愛,但卻沒有辦法在一起,很有戲劇畫面。旋律很異國風,像在越南、東南亞,而且有在河上、慢慢緩緩飄流的感覺,很浪漫。」確實,黃偉駿是以故事發生在越南的愛情電影《戀戀三季》為創作靈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團長黃偉駿是團裡的第一小提琴手,同時包辦整張專輯的作曲,第二小提琴手劉洧忻推薦專輯中〈Joyce〉的原因是「這首曲子根本就是音樂版的偉駿」,她一聽到曲子就跟偉駿說,「很像你的小孩,長得跟你一樣,個性很像,很會講冷笑話,爽朗、看起來很有精神,演奏上很有活力。」

如果說〈Joyce〉是黃偉駿的光明面,那〈Quiet Nelson〉則藏著他對世界提問與哲學態度。黃偉駿說,「一般在編曲裡有所謂的『錯音』,就是這個音符放在這裡聽起來是不和諧的,但是很有趣,爵士樂裡面是沒有錯音的,當下即使是錯的,有可能因為你的下一個音,而讓它變得充滿各種可能。

當時我就在想生活中遇到一些意見和我們不一樣的人,他會不會也是一個錯音,也許彼此換個角度想想,就能夠互相接納。如果用這樣來思考人類歷史上的衝突,會再包容一點。」創作這首曲子的時候,適逢南非政治領袖尼爾森.曼德拉逝世,黃偉駿認為,他在出獄後選擇以沉默、不報復來面對家人遭殺害的仇恨,正符合他從創作中得到的人生體悟,才寫了這首「安靜的尼爾森」。

黃偉駿在曲中大量使用「錯音」的概念,營造出許多錯愕感,「但聽到後來又覺得好像沒事。」因為他為每一個衝突的音符取得了包容;他解釋,「曲子裡大提琴拉的低音,其實是腳步聲,象徵人類要邁向理想,很沉重,但也很堅定的腳步。」短短6分鐘的曲子,藏著對人類歷史的反思。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入圍金曲獎最佳作曲獎的〈Let's Play〉。(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