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倡和解 轟民進黨面目全非、蔡英文兩岸政策鴕鳥

▲前紅衫軍倒扁總指揮施明德。(圖/記者劉康彥攝影)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前紅衫軍倒扁總指揮施明德今(21)日正式宣布角逐2016總統,在長達1小時的參選聲明中,施不滿藍綠長期壟斷政治、親暱財團,更重批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兩岸政策「鴕鳥」。他強調,身為民進黨前主席仍出來挑戰,是「百般不忍」,但現在的民進黨「就像被頂新魏家收買的味全,已面目全非」。

施明德上午在友人楊憲宏、許博允陪同下,選在徐州路市長官邸召開記者會。講台背板選用已故廣告人孫大偉拍攝,紅衫軍靜坐總統府前、振臂高呼的畫面;正上方懸掛1996年民進黨中央致贈施「和解為台灣」的木匾。

施明德表示,當年紅衫軍運動爆發時,縱使有機會進入總統府逮捕總統,以暴力取得總統職權,但為捍衛民主體制,展現對台灣人民的忠誠,他選擇放棄,但當年的紅衫軍絕對是「有功勞的一群人」。

▲施明德以「和解」為核心,提出時代和解者、兩岸事務溝通者等六大主張。(圖/記者劉康彥攝影)

面對台灣的下一步,施明德以「和解」作核心,向國人承諾扮演「時代和解者、兩岸事務溝通者、內閣制釋權者、公平正義分配者、整肅官諍的反貪者、現代法典的公投者」六大角色,強調不管這條路多孤單,都會堅持拚戰下去。

施明德宣示,他未來將聘請國民兩黨、其他人士及39歲以下菁英,共組包容各黨派和老中青世代的大聯合政府,並貫徹內閣制權責相符、協調妥協的精神;此外,他主張透過全民公投,通過一部現代化法典,並推動肅貪法律,全面徹查公務人員。

至於兩岸關係,施明德認為須先凝聚「台灣共識」,並重申「處理兩岸問題五原則」,高舉「大一中架構」,在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上共組不完整的國際法人,以「共識決」決定雙方關切事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