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靂蘇丹登基鳴放21響禮炮 青年遊行12公里喊吾王萬歲

▲霹靂州蘇丹納茲林沙殿下的登基大典。(圖/翻攝自東方報/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霹靂州蘇丹納茲林沙殿下日前舉行登基大典,第41營皇家炮兵團每隔6秒向霹靂河的方向發炮1次,共鳴放21響禮炮,場面莊嚴。儘管人民不能進入皇宮親眼見證登基儀式,但仍有不少人在外感受隆重氣氛。國陣青年團更號召400人在雨中浩浩蕩蕩騎腳踏車遊行12公里,高喊3聲「吾王萬歲」,場面熱烈。

霹靂州蘇丹納茲林沙殿下1956年11月7日出生,求學時對東南亞和東北亞的經濟和政治發展多有研究,發表多篇關於經濟、教育、民族關係的文章。他曾擔任馬來西亞國際伊斯蘭金融中心(MIFC)財務大使的職位,也是馬來西亞戰略與國際研究所(Institute of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著名研究員。1984年4月15日成為拉賈慕達(意即皇太子),在去年5月29日父親去世後,正式成為霹靂州蘇丹,今年5月6日舉行登基大典。

根據《星洲日報》報導,登基當天有大批記者聚集在江沙王宮的大門守候,儘管人民不能進入皇宮親眼見證登基儀式,但仍有不少人在外感受蘇丹登基大典的氣氛。出席觀禮包括馬來西亞首相納吉.阿都.拉薩與夫人羅斯瑪.曼梳、副首相丹斯裡.慕尤丁與夫人潘斯里.諾艾妮以及許多各部門部長和州行政議員等。登基大典的亮點在於第41營皇家炮兵團每隔6秒向霹靂河的方向發炮1次,共鳴放21響禮炮,場面莊嚴。

由於登基大典受到人民的慶祝,國陣青年團聯合馬來西亞文化交流協會聯辦騎腳車的活動,400人在雨中浩浩蕩蕩遊行12公里,霹靂州行政議員拿督沙魯沙曼與萬銳區州議員莫哈末西亞聯合主持揮旗禮,帶領參加者高喊3聲「吾王萬歲」,場面熱烈。

由於馬來西亞最高元首是在9個擁有蘇丹的州中,每5年選出資歷最高的統治者輪流擔任,因此蘇丹的地位就更加顯赫,不過最高元首即使擁有立法、司法和行政名義上的最高權力,但在實際運作上必須依照首相的意見行使職權。這9個州分別是森美蘭州嚴端、雪蘭莪州蘇丹、玻璃市州拉惹、登嘉樓州蘇丹、吉打州蘇丹、吉蘭丹州蘇丹、彭亨州蘇丹、 柔佛州蘇丹以及霹靂州蘇丹。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