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森灰塵研究 近4成家庭過敏原濃度超出標準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你家的灰塵裡有什麼?戴森首次在台灣進行「Dyson居家灰塵研究計畫」,共有35個家庭參與,清潔團隊以V6系列無線吸塵器從床墊、地板和傢俱表面收集灰塵樣本,並與台北一所醫學大學合作進行灰塵研究,結果發現近4成家戶的塵蹣過敏原濃度高於標準值10μg/g(微克/克),易引發氣喘病發風險。

▲大多數的塵螨會藏匿在床墊、寢具中,戴森在收集灰塵樣本的報告中發現,每1克的灰塵樣本,平均找到39隻塵蹣。(圖/記者洪菱鞠攝)

家中灰塵藏著肉眼看不到的細菌和過敏原,此次研究報告指出,台灣家庭塵蹣過敏原濃度為3.16μg/g,超過2μg/g,表示會增加罹患塵蹣過敏症的機會;多於10μg/g則會增加氣喘病發風險。另外,研究中找到最高的塵蹣過敏原濃度為25.8μg/g,比增加氣喘病發風險水平還要高1.5倍。

進一步剖析家中灰塵的成份,報告發現,在床墊每1克的灰塵樣本中,平均可找到39隻塵蹣;清潔時常被忽略的傢俱表面和隱蔽角落,也是黴菌孳生的溫床,約6成台灣家庭能找到Aspergillus Niger,另有9成7的Penicillium濃度、5成4的Cladosporium濃度皆高於標準5000cfu/g。

戴森表示,1種黴菌能製造出40種以上的過敏蛋白質,過敏反應包括打噴嚏、鼻塞和眼睛發癢,有部份甚至會釋出含有毒性和致癌物質的黃麴毒素。而某幾種黴菌孢子如Aspergillus、Penicillium、Cladosporium,因為粒徑很小,能進入深層的支氣管內,誘發氣喘、過敏性肺泡炎等過敏反應。

萬芳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柏臣提到,過敏物質愈來愈多,塵蹣、灰塵、黴菌和花粉都是主要過敏原,而床墊的塵蹣過敏原濃度高,黴菌則喜歡躲在潮濕和隱蔽的角落,由於塵蹣和黴菌孢子小至3微米,它們可引致氣管炎症和心血管不正常,建議應該定期清潔和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幫助去除這些污染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