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創開幕 郭守正的繞指柔讓柯文哲笑稱:「小郭董」 


▲三創數位生活園區即將在本週五開幕。(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黃瀞瑩/台北報導

三創數位生活園區將在5月15日開幕,回顧台北市長柯文哲初上任時,先是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隔空互嗆,但事隔四個月後,柯文哲的態度有了轉變,他與郭守正會面逐層巡查三創園區,更在媒體面前大讚郭守正是個「誠懇的年輕人」,雙方關係明顯改善的程度,甚至讓柯文哲說出:「三創案應該可以落幕」,箇中原因與郭守正的柔軟身段與願意親自跟柯市府溝通,搭出一個讓柯文哲可以漂亮下莊的橋段有關。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鴻海曾登報,要求市府48小時內將資料公布上網。(圖/記者黃瀞瑩攝)

郭台銘登報嗆聲 柯文哲怒:我沒有欠你

時間回到1月,新官上任的柯文哲除了徹查大巨蛋案外,目標同時放在三創園區上,公開質疑50年的BOT合約,市府卻只拿到10億元權利金並不合理,質疑決標過程有問題,應該要徹查。

不過,此舉卻惹怒郭台銘,大動作買下六大報頭版廣告,向台北市政府提出四大訴求,並限市府48小時內將所有得標資料文件上網公布,同時表示,在市府確定得標過程一切合法前,將暫停所有工程。

對於郭台銘回擊,柯文哲批評鴻海實在太囂張,「我選舉沒拿過你的錢,我沒有欠你」,強調台北市府是公家機關,並不是鴻海公司附設台北市政府,北市財政局長蘇建榮也回應,不會接受財團威脅,三創如果有問題能到市府談,但礙於合約保密資料問題,不會在48小時內公布資料。


▲郭守正積極與北市府洽談,成了三創案落幕的主因。(圖/記者黃瀞瑩攝)


展誠意!郭守正親赴市府破冰 三創積極復工

然而,幾天後身兼三創董事長的郭台銘長子郭守正親自赴台北市政府,召開履約管理會議,過程約一個小時,郭守正面對媒體時僅表示,一切溝通順暢,跟市府一直都有很清楚的共識,重點是趕快把漂亮的三創開出來,讓市民感受到新的服務,相較於父親強硬作風,郭守正明顯軟化不少。

「有時候父親關心則亂」,柯文哲似乎看見郭守正的誠意,強調日後要處理事情會直接找業主負責人郭守正,在電台節目《寶島全世界》專訪中也提到,郭台銘很霸氣,但是郭也不靠三創賺錢,只是要培養郭守正,這樣就好辦多了,高壓的緊張氣氛似乎降低不少。

雙方關係逐漸破冰,柯文哲1月底坦言三創很有誠意,直說在都市發展和廠商利益「雙贏」的局面下談,此案大概就會結束,果然,2月5日郭守正再次與財政局開會,宣告全面復工。


▲日前由北市府主辦的大八德商圈記者會,卻不見郭守正人影。(圖/記者張暐珩攝)


郭守正缺席大八德商圈記者會 柯文哲:落漆

過程中,為了確定三創能與光華商場店家共存共榮,柯文哲也召開了「大八德商圈共榮發展合作願景記者會」,雖然郭守正卻未能出席,一度讓柯文哲直批「落漆」,但其他的雜音仍是此起彼落,例如:市議員童仲彥爆料三創數度變更使用用途,原作為育成中心的九樓,三創反讓其中規劃的輕食餐廳面積變大,面對尚未釐清的狀況,柯文哲與郭守正在溝通上即便有漸入佳境的態勢,也只能緩頰直呼,「這個故事還沒有結束」。


▲柯文哲悄悄與郭守正密會,對於三創案達成共識。(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低調會面 柯文哲讚郭守正「誠懇的年輕人」

三創案是被柯市府列入廉政委員會調查項目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柯文哲選在開幕前也與郭守正低調地會面,並由郭守正親自帶領柯文哲從地下室開始,一層一層到12樓了解目前的狀況,兩人會談氣氛融洽,同時也達成多項共識。

面對媒體詢問,柯文哲表示,三創問題仍是回歸法制面,生意人當然求取個別企業的最大利益,但他也仍不忘提醒郭守正,北市府也希望以大八德商圈未來發展為思考重點,希望三創能發揮企業的社會責任

以三創案發展的目前的狀況來看,從四個月前劍拔弩張的氣氛到柯文哲可以笑稱郭守正為「小郭董」,大讚郭守正是誠懇的年輕人,想做事情,「不會流裡流氣,也不像紈袴子弟」,甚至讓柯文哲說,也許郭守正比較年輕,自己也不是很老,「講起來滿能溝通的,應該會有好的落幕」,當中的主要因素是郭守正棄守硬碰硬的策略,改以親自與柯文哲說明的溝通方式有關。

另一個因素則是就柯文哲的立場而言,他在上台後一副百鍊鋼的模樣,接連砲打三創、大巨蛋、松菸、美河市等案的疑點,但反財團與弊案的民粹可用的只是一時,身為市長,最終還是要回到必須對市民交出有所建樹的現實裡。在業者與業主的互利關係上,既然郭守正已經主動架起一座溝通的橋樑,能夠順勢笑著走出火線,何樂而不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