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劑直接倒入松蘿湖 攝影師怒:「醜陋的登山客!」



▲鍾孝澤在部落格批醜陋登山客。(圖/鍾孝澤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記者劉麥文/採訪報導

新北市三重山岳協會一行20多名登山客,日前在新北市烏來山區露營,將清潔劑倒入湖邊,還直接使用洗面乳、牙膏等進行盥洗,這一切都被攝影師鍾孝澤拍下po上部落格,「我只能憤怒的唾棄對方沒有公德心,卻什麼事情也不能做,因為勸導無用、我也無力挽救被污染的湖水了。」

鍾孝澤表示,月初和朋友到山上露營,一旁就是有夢幻之湖稱號的「松蘿湖」,恰好遇到山岳協會的登山客,卻看到他們用餐完畢後,在河邊使用清潔劑,並且倒入湖邊的不環保行為,嚴重影響整個水源生態,「我們發現之後,善意的去跟對方團員勸導提醒,卻遭他們態度敷衍的應對」,沒想到隔天又看見有人就直接在湖邊,使用洗面乳、牙膏等進行盥洗。

他說,好心提醒對方,卻反被遭譏笑登山經驗不足,但就算登山經驗再怎麼豐富,在野外能夠豐衣足食,「你們卻是大自然最不歡迎的客人,醜陋自私的登山客們!」

▼松蘿湖之美。(圖/鍾孝澤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鍾孝澤在部落格寫道,「我以為喜歡登山的人應該都會這麼樣思考著,這是如此基本與該做的觀念,幾次的經驗下來,我看到許多人性自私醜陋的那面。」這種行為影響或許很小,但如果是上百人、上千人,甚至是每個人都這樣做,「整個環境可能就被催毀至生態浩劫了,我們的地球、我們的台灣、我們的家,只有這一個。」

對此,山岳協會事後趕緊在臉書發表道歉文滅火,「因會員無心的疏忽,傷害到翠綠的山林與眾所保護的無汙染水質」,會在近期開班授課,加強教育山友對於山林愛護的認知。

松羅湖位於雪山山脈北邊,海拔高度約1300公尺,三面環繞著高山峻嶺,位置十分隱密,使得松羅湖經常蒙上一層薄霧,有著雲霧繚繞的夢幻感,雖地屬新北烏來鄉,但登山口則是在宜蘭縣大同鄉,清新的空氣、碧草如茵,還有蟲鳴鳥叫聲,彷如人間仙境,但由於不是位於自然保護區或森林遊樂園,現行法律無法可管。

▼三重山岳協會道歉文。(圖/翻攝三重山岳協會臉書社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鍾孝澤也針對上山露營,怎麼維護自然環境,做了簡單的解說,「登山時使用高山瓦斯爐頭,相較升起營火安全許多」,不過不管任何用火行為,都務必要非常小心;怎麼處理餐具,步驟很簡單,乾淨的碗->吃飯->髒兮兮油膩膩->加熱湯或熱茶->用湯匙筷子直接在碗內刷洗->喝掉->下一餐就不那麼油膩;泡完茶的茶葉擦拭鍋具,清潔油膩;直接拿牙刷乾刷,不使用牙膏,距離水源50公尺以上,用飲用水漱口兩下吐掉,更環保也可以當廚餘揹下山。

▼鍾孝澤教大家登山露營時可以怎麼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