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偏執」糾纏 媒體的「寒蟬效應」害名嘴失業

▲安倍晉三對「新聞自由」有諸多干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不堪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的長期打壓,日本新聞節目的固定班底古賀茂明(Shigeaki Koga)之前在節目上宣佈不會再參與錄影,自己因批評安倍的行事作風被「盯上」,政府不斷向電視台高層施壓,最終他被迫離開節目

根據日媒報導,安倍上任後加強對新聞媒體自由的控制,大動作壓制批評聲浪,並採用「軟硬兼施」的做法,除了投訴批評他的記者或名嘴、威脅吊銷電視台執照等手段,也曾設宴款待媒體高層及知名媒體人,強勢作風可說是「前所未有」;古賀茂明在錄影時拿著「我不是安倍」標語,藉此表達不滿與對言論自由的支持

節目播出後引發民眾的熱烈討論,許多人開始關心「新聞自由議題」;《新聞週刊日文版(Newsweek Japan)》的前主編竹田圭吾(Keigo Takeda)更直言,安倍政府對媒體的糾纏簡直能用「偏執」形容,這種「嚴厲」的管理與干預行為在過去不曾發生。

許多媒體人指出,安倍的「管理」讓新聞界出現「寒蟬效應」,有許多以大膽聞名的媒體開始加強「審查」機制,這樣的趨勢更開始擴散,社會風氣與教育機構都受到影響,讓許多專家倍感憂心;早稻田大學的媒體研究教授達郎花田(Tatsuro Hanada)表示,「安倍晉三巧用巧妙地手段達到政治目的。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