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女童後腦勺長怪痣 醫生「挖腦夾出壁虱」

▲蜱蟲、壁虱。(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湖南省長沙市天心區一對劉姓夫妻日前發現2歲女兒的後腦勺,長了一顆灰黑色、如黃豆般大的「痣」。由於夾雜在頭髮間,所以起初家裡人只認為是顆髒東西,並不以為意,但幾次用清水清洗後發現無法除掉,加上女兒過去頭上並未有過這麼大的肉痣,於是夫妻倆在擔心之下,決定帶女兒到醫院求診。

據《瀟湘晨報》報導,在皮膚科醫師仔細檢查後,初步研判女童後腦杓的「痣」,可能是隻「壁虱(蜱蟲)」。經過消毒處理後,醫師果然夾出一隻壁虱,所幸女童沒有受到感染,而夫妻倆這才放心不少,但兩人均不記得壁虱是如何咬到女兒。

這也非首次發生壁虱咬傷人的意外,日前《武漢晚報》也曾報導過有名胡姓女子端午假期到武漢神農架爬山,回家後身上長出一顆會移動的「黑痣」,到醫院檢查是壁虱上身,醫生透過「挖肉取蟲」的手術,才順利取出。

壁虱叮咬人後會散發一種麻醉成分,將頭埋在皮膚內吸血,同時它分泌出一種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導致患者體內白細胞、血小板迅速下降,並損害身體臟器,影響呼吸循環系統、神經系統,甚至危及生命。有些人在叮咬後沒有任何症狀,但也不能掉以輕心,因為發病的潛伏期會長達1個多月。

▼萊姆病是伯氏疏螺旋體所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病,是經由被感染的蜱(俗稱壁蝨)所叮咬而感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