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省錢大作戰! 苗栗「客家圓樓」7大展館擬民營化

▲客家圓樓(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楊蕙綾/苗栗報導

為解決龐大的負債問題,苗栗縣政府打算將公營的客家圓樓等7大展館轉為民營收費經營,原定27日上午舉行會議,但因部分專家學者缺席,副縣長鄧桂菊表示將擇期召開,並積極評估「公營轉民營」的可能性。據了解,光是「客家圓樓」民營化就可替縣政府省下約500萬經費。

苗栗縣政府因財政陷入困境,日前積極精簡人力,不但大砍約聘雇人員,還宣布取消警察、消防人員超勤津貼2千元,讓不少基層人員大感不滿。縣長徐耀昌日前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還自喻苗栗是乞丐、「乞丐不需穿西裝」。

為避免財政持續惡化,徐耀昌在上任後預估將針對轄內公營的「客家圓樓」、「城市規畫館」、「苗栗特色館」、「閩南書院」、「泰雅文化園區」、「賽夏族民俗文化館」、「桐花公園」等7大展覽館,轉向民營化辦理。藝文推廣科承辦人宋小姐表示,每個月花費在展館的清潔費與人力費用開銷大,若民營化可減輕不少開銷。

她表示,客家圓樓開幕至今約半年,至3月底為止已吸引約150萬觀光人潮,每個月平均也有28萬旅遊人次。但展館委外計畫,目前仍為評估階段,還需邀請專家學者參與討論,才能進一步決定,因此7大展館目前仍是免費入場。此外,她也強調,至少今年底前都「不可能民營化」。

苗栗客家圓樓白天和夜晚各有不同的美(圖/取自苗栗縣官方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