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鄭文燦:航空城計畫一年完成全區聽證 開發時程可分區

地方中心/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14日出席大園區基層建設座談會時表示,桃園航空城計畫將以一年為期完成全區聽證,透過公開的方式讓民意充分表達。目前民意大多數希望推動航空城計畫,由於聽證程序是正反俱呈,贊成與反對都可以大聲講出來,只有經過透明公開的討論,航空城計畫才會形成共識。

鄭文燦指出,交通部及市府是站在計畫正方的角色,必須說明航空城計畫內容。他認為交通部有責任針對如第三跑道、第三航廈、自由貿易區等議題說明清楚;市府則對產業專區開發等議題詳細說明。

鄭文燦提及,內政部都市計畫審定航空城計畫「分期分區」開發,第一期產業專區要開發到60%後才能進行第二期,但是,原來的公共設施及交通系統橫跨一二期,航空城北側道路(國一甲線)一半在第一期、一半在第二期,土地徵收如何取得公平一致,確實是一個大問題。航空城開發應該重新評估分區而非分期的方式,桃園市政府會繼續與內政部、交通部溝通。

鄭文燦說,他推動綠色經濟版的航空城,具有智慧城市的規畫,擁有智慧交通、生態、綠地,並將埤塘發展為生態公園,這些規劃對大園區未來50年發展具有相當重要的影響,航空城計畫要面對各種疑問,只有通過各種不同意見的考驗,航空城才會成功。

另外,鄭文燦表示,全桃園市所有的各類設施回饋金,包括機場噪音補償在內,由市府訂定辦法統籌,但會把資源下放到地方,經費運用以透明公開為辦理原則運用。機場噪音補助費會讓大園區各里、社區、學校都能得到經費挹注。

在農業政策方面,鄭文燦指出,台灣的農業相當具有競爭力,雖然桃園的農業面積不是最大,但卻是最有特色。市府會推動新農業政策,積極推動農村再生計畫,提升農村的公共建設。其他如農藥、肥料及生產資材等方面,市府規劃採對等補助方式,在今年並積極進行農地紅火蟻防治工作。

鄭文燦說,桃園有2萬2000公頃休耕,每公頃休耕補助8萬5000元,休耕後,代耕中心、育苗中心都受到影響,有關休耕及復耕應有一套完整的計畫,而非中央直接宣布休耕給予補償金而已。

另外,鄭文燦表示,石門水庫缺水問題,並非他「小氣」或「短視」,而是石門水庫容量比翡翠水庫小,負擔應該合理,這是水資源分配正義問題,呼籲中央要把水資源做合理的運用。

針對基層提出「南港客運園區」公共設施破壞及竊案頻傳,鄭文燦表示,「南港客運園區」涉及交通、環保、公設維護等問題,民航局的移撥作業,應該基於「管用合一」的原則辦理,才能統一事權管理,他指示工務局邀集相關局處及大園區公所,在1個月內盤點問題並召開協調會議,以專案處理,加速客運園區的開發。

有里長提出花卉區觀光產業發展,鄭文燦表示,市府要舉辦「桃園花彩節」,並結合休閒農場計畫,鼓勵農民休耕期間種植低耗水性的景觀作物,營造地景藝術,以展現桃園花卉、草花之美。

另外,就竹圍漁港彩虹橋油漆斑駁問題,鄭文燦也指示農業局及工務局,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彩虹橋的修復,恢復當地的觀光地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