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鄭南榕 林佳龍:4月7日為台中市「言論自由日」

▲台中市長林佳龍宣布4月7日為台中市「言論自由日」。(圖/東森新聞)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自由時代」創辦人、知名民主鬥士鄭南榕在26年前為追求言論自由,拒捕後自焚殉難,台中市長林佳龍6日宣布,為紀念鄭南榕追求言論自由的精神,往後每年4月7日,都將是台中市的「言論自由日」。

林佳龍表示,過去的台灣處於威權統治,言論自由受到相當程度的箝制,1989年4月7日,鄭南榕為了捍衛言論自由,拒絕當時執政黨所羅織的叛亂罪名,在軍警企圖逮捕之際引火自焚殉難,整起事件至今令人心痛,也為1991年廢除刑法100條的運動埋下種子、萌芽茁壯,才能讓台灣的民主政治更成熟穩定。

「言論自由正是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與重要基礎」,林佳龍說明,台中市政府自104年起,訂定每年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期盼社會在享受言論自由的今日,也不要忘記鄭南榕當時爭取言論自由的精神。

另外,林佳龍也強調,台中市政府已於今年3月30日發布並下達「台中市政府言論自由日紀念活動實施要點」,強調言論自由為人民的基本權利,國家應給予最大限度的維護,讓實現自我、溝通意見、追求真理及監督各種政治或社會活動的功能得以發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