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外海現沉船殘骸 可能是152年前英皇家「添馬艦」

▲香港外海沉船疑是百年前添馬艦。 (圖/東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維多利亞海床近日發現有大型金屬物體,初步判斷可能是一艘沉船船底,殘骸刻有文字;有媒體揣測,這可能是152年前的添馬艦。不過,也有媒體引述專家猜測,這可能是日本侵略香港時被擊沉的日本運油船「音羽山丸」號。

香港土木工程拓展署27日表示,由署方委託的承建商在灣仔碼頭進行工程時,在附近海床發現大型不動金屬物體,署方已進一步勘察及評估。據表示,這個金屬物體長40公尺、寬20公尺和高2公尺;初步資料顯示,這個物體可能是一艘沉船的部分殘骸。

港媒報導,這艘沉船可能是添馬艦,或二戰時被擊沉的日本船隻,又或是英軍阻止日軍渡海而自行炸沉的其他船隻。

添馬艦(HMS Tamar)原是英國皇家海軍的軍艦,建於1863年,是3650噸的3桅帆船;1864年,添馬艦下水負責運兵前往中國大陸,其後加裝鍋爐;1897年,添馬艦第3次抵港後,留守在維多利亞港內,成為駐港英軍的主力艦。

1941年,日軍入侵香港,同年底,駐港英軍退守至香港島等待救援,香港政府下令炸毀港內所有船隻,以免被日軍利用渡海,添馬艦就是這樣被炸沉。

二戰結束後,添馬艦殘存的木板被撈起,部分用作建造教堂的大門作為紀念;添馬艦的錨至今仍然存在,目前放在海防博物館。當年停泊添馬艦的地方填海後,命名為添馬(Ta-mar)以作紀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