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山二水庫蓄水量剩1/4 馬英九籲抗旱:節水人人有責

▲總統視察寶二水庫供水情勢及抗旱措施。(圖/水利署)

政治中心/新竹報導

水情告急!總統馬英九14日上午在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及新竹縣副縣長徐柑妹、副市長李宏生等人陪同下,前往新竹瞭解水庫蓄水狀況及抗旱應變實施,視察目前蓄水率只剩1/4的寶山第二水庫水情。由於旱象嚴峻,總統呼籲,「節水人人有責」全民應共同節水,以因應水資源缺乏,要審慎調度用水,減少災情擴大。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簡報指出,台灣秋冬(10月至翌年2月)降雨量為中央氣象局有紀錄以來67年最低,經濟部與各單位考量為新竹民生及產業用水穩定,對新竹水利會灌區實施停灌4606公頃,由於寶山第二水庫蓄水量持續下降(目前蓄水率為25%),因此於2月26日實施自來水第二階段限水,並以5月前不進入第三階段限水為努力目標。

馬英九表示,科學園區多數產業,如晶圓、半導體廠商,已加強水資源回收利用、雨水貯留等多項措施,並達具體成效。由執行經驗,上述節水措施,除可有效節省水量,亦符合經濟成本效益,及具企業社會責任,應廣泛推動。為因應氣候變遷,水資源條件改變,也請經濟部多元規劃各項水資源來源,如海水淡化、污水回收再利用,並持續進行自來水減漏工作,以複合式行動提供穩定水源。

對於經濟部及農委會即早進行各項用水管控及調度措施,馬英九表示肯定,但未來降雨不確定性高,要求各單位務必審慎因應,也請國人能配合政府所採行的各項限水及節水措施,共體時艱渡過此次缺水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