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賴清德到湯德章故居掛牌 為他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

▲賴清德到湯德章故居掛紀念牌。(圖/翻攝自台南市政府,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13日來到湯德章的故居舉行紀念牌掛牌儀式,他提到湯是228事件的受難者,不惜犧牲生命也要維護台南市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台南市政府12日接受各界的建議,特別將他3月13日的遇難日訂為「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同時希望透過名人故居的掛牌儀式,讓民眾了解其重要性與歷史意義。

湯德章是台南人,父親為日本警官新居德藏(原姓坂井),「噍吧哖事件」時於南庄派出所殉職;母親湯玉則為高雄內門人。噍吧哖公學校畢業後,他考入台南師範,不久輟學返家耕農,之後再考進台北警察訓練所,畢業後於台南擔任巡查。後來他到日本求學就讀法律,進入中央大學法律系就讀,並通過日本高等文官司法人員考試,回到台南成為執業律師。

湯德章因重視人權,得到不少民眾的愛戴,228事件發生後,他被推任為「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分會治安組長」,之後又當選為市長候選人。軍隊殺入台南後,他想辦法與其對抗,爭取時間把相關文件燒毀,挽救眾多社會人士與台南工學院(成功大學前身)的學生。他在13日被槍決後曝屍3日,直到當時的國防部部長白崇禧來台,下令讓高等法院審理「二二八叛亂疑犯」。台南分院才在3月中旬宣判湯德章無罪,證實是無辜被害,但已經來不及了。

賴情德說,台南市政府將歷史名人分成藝文、學術教育、政治、醫療及經濟等5大類,目前共有126位通過審議,有相關的名人網頁介紹,未來也會在所有的名人故居掛上紀念牌,讓民眾參觀憑弔。

賴清德希望能透過掛牌儀式,讓民眾了解歷史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