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喊「事情大條了」! 礁溪溫泉泳池「無水可抽」

▲游泳池無水可游。(圖/翻攝自徐永欣臉書,已獲授權使用,請勿隨意轉載。下同。)

公民突擊隊/記者楊蕙綾報導

長期濫抽的宜蘭礁溪溫泉,早已出現泉源溫度下降的情況,溫泉水溫比10年前降了10度,近日礁溪鄉立游泳池更「創下近百年來無水可湧可抽的紀錄」,關心地方的網友徐永欣在臉書上發文,直指20公尺外的建築工地施工,才導致這樣的結果,泳客也坐在池邊集體「自發性的罷游」。礁溪鄉公所則是在10日宣布,溫水游泳池以及泡湯區即日起全面暫停營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游泳池無水可游,民眾自發性罷泳。(圖/翻攝自徐永欣臉書

礁溪鄉立溫泉游泳池是全台灣唯一的冷溫泉游泳池,分為泳池區與泡湯區,3條不同的管線,分別供應泳池、泡湯區及盥洗區使用。其中供應泳池的管線,因鄰近建商開挖地基大量抽取地下水,導致深度超過泳池的冷泉井沒有冷泉可抽,泳池馬達空轉,礁溪鄉立溫泉游泳池出現無水可抽的窘境;所幸泡湯區的溫泉因來自台九缐邊,海拔比泳池低則未受影響。

對此,鄉公所嚴姓課員表示,溫水游泳池以及泡湯區10日起全面暫停營業,預計將在3月17日重新開放;休館期間會重新清理園區,開放營業後,會請建商拉條管線,把抽出的水過濾清潔後再使用,「雖然溫泉區部分不受影響,但為了考量泳客安全及權益,還是一併停止營業。」

其實,礁溪溫泉開發問題一直存在,泉源豐富的地區,商圈自然形成,一座座大型溫泉井不斷開鑿,過度抽取將造成泉源水溫降低,以及地下水位下降等問題。

一如遍地興建農舍,宜蘭縣政府過去也被質疑「放任」礁溪溫泉過度開發,導致取用量大增且泉源溫度下降,從熱水變成溫水,不少商家甚至要加裝熱水器才能保持溫度。這樣的惡性循環,讓業者與附近居民對溫泉的未來非常憂心,希望政府能有效管制。

▲礁溪建案多,超抽溫泉問題也多。(圖/翻攝自徐永欣臉書)

關心地方生態的網友徐永欣,於臉書PO文說,自一周前泳池水位就越來越低,水質也無比混濁,全台唯一冷溫泉俱佳的礁溪鄕立游泳池卻完全乾得見底,「主管的課長在事發一周的昨天到泳池勘查,驚訝的說:『事情大條了!(閩南語發音)』。」

徐永欣質疑說,「宜蘭縣政府只收溫泉費查核管理玩假的」,因為「溫泉9元自來水費最低每度7.35元」,如今游泳池抽不到水,「該痛駡誰?該感謝誰?宜蘭縣政府核准的建案,礁溪鄕公所財政課主管課員嚴小姐和工地兩位負責的先生等人,只負責在雨中撐傘找解決辦法,高官正坐在辦公室或應酬中,誰能給個答案?」

他表示,礁溪溫泉區有部分營業場所只有溫泉不提供冷水,溫泉24小時不停的流,連縣政府也搞不懂究竟實際有多少口井日夜流不停,「你認為礁溪溫泉明天依然會流不停嗎?」底下也有網友呼應,批評礁溪建案若持續無節制地開發,溫泉流失的問題將會日益嚴重,政府應具體管制建商抽水量,嚴格禁止業者濫開挖,不要讓礁溪成為公共財的悲劇。

▼宜蘭縣政府核准的建案,該痛駡誰?該感謝誰?誰能給個答案?(圖/翻攝自徐永欣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