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租4年翻4倍! 松菸藝文團體被迫出走、文創味變調

▲松菸文創園區店租高漲,藝文團體被迫出走。(圖/本報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松菸文創園區近2年快速竄紅,每到假日便吸引了大批人潮,讓園區周邊店租逐年水漲船高,從一坪5、6千元漲到至少1萬元,昂貴租金讓許多不堪負荷的文創團體紛紛出走,只留下咖啡廳、餐廳與旅館,「文創味」逐漸走調。

台北市目前共有3大文創園區,分別為華山文創園區、迪化街、與松菸文創園區,其中佔地2萬8000坪的松菸文創園區租金最高,在去年竄紅後更是一次漲了5成,來到一坪1萬元以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昂貴租金壓迫生計,在松菸周邊經營8年的脫口秀劇團「卡米地喜劇俱樂部」,就因為租金翻漲4倍,2月在臉書上公告結束營業,表示往後將變成「遊牧民族」,在不同場地繼續演出,表演次數也將大幅縮減。

▼在松菸周邊經營8年的脫口秀劇團,因為撐不住高漲租金,2月在臉書上公告結束營業。(圖/翻攝「卡米地站立幫」臉書

台北市文化局於2011年開辦松菸文創園的最初目的,是為了扶植文化產業,為了幫助藝文團體進駐,市府還別保留了6000坪的文創商辦,與近2000坪的文化展演空間。不過,隨著遊客變多,人潮帶動的消費力,讓房東與地產業者對房價有所期待,趁勢大漲園區周邊店租,使得餐廳、旅館紛紛湧入文創園區的同時,原本應為主角的藝文團體卻被迫出走。

對於松菸文創園區的「變調」,台北市政府表示,目前已成立「松菸專案小組」,對進駐廠商類型與權利金進行協商,盼能修正園區定位,把藝術留在園區裡,達到商業與藝術共存。

▼新進駐的松菸文創旅館一晚最貴要價13萬8千元。(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