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女薪水僅男82.5% 馬英九:跟全世界相比不是很落後

▲總統馬英九下午出席國際婦女節聯誼茶會。(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3月8日婦女節將至,總統馬英九6日出席國際婦女節聯誼茶會時表示,我國女性接受高等教育多於男性,政治參與率也很高,根據聯合國的性別不平等指數,我國婦女權益保障領先世界許多國家,其中同工不同酬的部分,雖然女性薪水僅是男性的82.5%還需繼續努力,但差距比美國、日本都算小,「跟全世界相比不是很落後的。」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受僱員工薪資調查」,以兩性平均薪資(換算為時薪)差距,來計算從隔年1月1日起女性需增加的工作日數,據統計,2015年「同酬日」落在2月24日,較2014年推進了4天,另外根據報告,去年我國女性薪資月平均為4萬2481元,男性為5萬1464元,月平均薪資佔男性82.55%。

對此,馬英九下午出席國際婦女節聯誼茶會時表示,就他所知,實際上薪資差距比82.55%還要小一點,比起美國、日本也都來的小,雖然還需繼續努力,不過與「全世界相比不是很落後的」。

馬英九指出,聯合國先前推出性別不平等指數,102年時台灣在全世界196國家中獲得第5名,受高等教育的女性比例在同年也超過男性,女性勞參率已經達50.6%,政治參與部分,考試委員有38%、監察委員50%、立法委員也有33%,是世界少見,另外根據2013的全球創業觀察,台灣婦女創業率也達5%,比韓國、日本都還活躍,認為我國婦女權益保障領先世界許多國家。

馬英九致詞完後,原先沒有在活動流程裡的立法院長王金平突然現身,還與馬英九兩度握手,短暫同場後,馬英九先行離去,王金平也接著上台致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