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五大監獄事件整理 規模最大600人同時暴動

▲台東綠島監獄。(圖/東森新聞)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大寮監獄11日下午傳出6名受刑人挾持獄警事件震驚國內外,其實台灣過去也曾經發生過幾次監獄暴動及挾持事件,分別是民國59年台東泰源監獄事件、民國76年台東岩灣監獄事件及台東綠島監獄事件、以及民國85年號稱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新竹少年監獄暴動事件。

1.台東泰源監獄暴動事件。
民國59年2月8日泰源監獄一部分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犯聯合駐守該地執行警衛任務的台籍士官兵50人,以及當地的原住民知識青年等共120餘人,以「台灣獨立」為目的,發動監獄暴動,計劃奪取輕裝師武器,佔領廣播電台,奪取台東的軍艦,聯合原住民在山區打游擊,然而這起暴動事件被迅速鎮壓,5名主謀扛下所有責任被判處死刑,並未牽連其他人,而在泰源事件後不久,所有政治犯,都在海陸空嚴密監視下被移拘到綠島關押。

▼ 岩灣監獄的洗車服務。

2.台東岩灣監獄暴動事件
民國76年11月29日,因自73年實施「一清專案」後,台灣許多幫派份子及角頭被送到岩灣監獄監禁。在警備總部接管監獄管理後,因為管理失當,數名囚犯發起絕食抗議,警備總部強勢介入,反而造成囚犯暴動。當時政府派遣精銳部隊如憲兵夜鷹部隊、陸軍涼山特勤隊、海軍陸戰隊特勤隊等前往鎮壓,最終也壓制了這起事件,但在鎮壓過程中造成數名囚犯死亡,事後政府則對外宣稱,是因為取締監獄內賭博活動才造起這起事件。

3.台東綠島監獄暴動事件
民國76年因「岩灣監獄事件」,當時警備總部將數十名主要暴動主謀,用直升機轉送至綠島監獄關押,結果12月1日又發生另一起暴動事件,警備總部派遣部隊強勢鎮壓,在造成8名受刑人死亡後,暴動事件才順利平息。

4.新竹少年監獄暴動事件
民國85年11月9日,少年受刑人因為不滿監獄管理人員的管理方式與當時典獄長溝通未果,在監獄工廠內與管理員爆發衝突,86名受刑人隨即將工廠反鎖並挾持管理員,後來暴動規模擴大,將近600多名受刑人同時搖房、燒棉被、砸東西,還衝擊監獄的中央控制台。

最後暴動持續2天2夜,警方和憲兵以優勢警力鎮壓,也在暗夜中發射震撼彈,並且將滋事受刑人連夜移監,才平息這場堪稱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監獄暴動,當時採訪記者曾親眼目睹少年受人一個接一個步上警備車「搬家」。

5.高雄大寮監獄奪槍挾持案
高雄大寮監獄11日下午4時,6名刑期均為20年以上的重刑犯藉端挾持管理員,並奪取4把長槍、6把短槍及200多發子彈,過程中開了數十槍示威,典獄長陳世志及戒護科長王世倉自願替代當人質進行談判,至晚間近12時止,雙方仍在僵持中,據參與談判的前高雄市議員李榮宗的女兒、現任市議員李眉蓁轉述,現場氣氛平和,不過奪槍的6名重刑犯表示要獄方接受他們訴求之後,12日才會釋放人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