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式沒有比較保暖!專家:搜救人員缺的是厚mm濕式防寒衣

▲▼媒體先前報導復航空難搜救人員需求乾式防寒衣,有潛水教練慷慨提供。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復航空難搜救進入第7天,因寒流來襲、天寒水冷,許多搜救人員陸續病倒。但對於媒體報導現場需求「乾式防寒衣」的說法,有專家出來澄清表示,乾式防寒衣主要用於深海救援,在復航空難可用但不適用,而濕式防寒衣根本不會因為吸水而不防寒,請外界不要望文生義,現場目前真正需要的就是厚的濕式防寒衣!

復航空難搜救日前傳出需求乾式防寒衣的新聞,媒體報導,台灣消防體系都採用「濕式防寒衣」,水會滲透布料接觸皮膚,讓現場搜救人員潛水30分鐘就必須趕快起來,大大降低搜救效率,所以希望台北市府可以提供乾式防寒衣;乾式防寒衣比較保暖,但因為設計一體成型、容易勾破、汰換率高,價格更比濕式貴3倍以上,因此僅軍中專業部隊擁有。


但專家顏嘉良9日在《ETtoday東森新聞雲》報導《寄乾式防寒衣給弟兄卻被認成柯P 潛水教練「不在意」》留言指出,「其實大家都搞錯了!」「潛水衣分為濕式(wet suit)跟乾式(dry suit),乾式一般是用在雪地或是海洋救援(電影海防最前線),使用時還要打氣進去,是利用空氣來隔離外界冷空氣;坦白說,個人認為乾式潛水衣在此次狀況是可用但不適用,而且其實還要另外加穿一套合身的保暖衣。」

顏嘉良指出,「濕式潛水衣根本沒有所謂『因爲不防水,所以會很寒冷』的問題,wet suit本來就是利用橡膠皮(其實應該要稱為neoprene)本身會吸水的特性,把體溫隔絕在neoprene之下,那為什麼還會冷呢?這就要討論到厚度的問題了,以專業的深潛員來說,為了要抵禦深海的低溫,至少都要穿到6mm以上的潛水衣,才有辦法達到保暖的效果!所以,現在真的欠缺的是厚mm的wet suit!

顏嘉良補充,「厚mm的濕式潛水衣有其製造的瓶頸製程,因而造價昂貴不輸乾式潛水衣!但我還是要說,這根本是兩種用途完全不一樣的設備,被一些外行的記者亂分析實在是很可笑!」

▼專家指出,乾式防寒衣是為了深海潛水設計,其實不適用復航空難墜機地點基隆河。

此外,國際水域救難專家葉泰興9日也向《中央社》表示,乾式防寒衣適用於深度潛水,溼式則適用於內陸河川一般救難作業,兩者是用途上的差異;而復航空難地點基隆河深度不深,不需要執行大深度潛水,所以還是適用溼式防寒衣。

葉泰興指出,乾式防寒衣的禦寒效果沒有優於溼式防寒衣,而且因為它是適用特殊救援環境,所以要使用它必須先學習水下中性浮力調整,一般須訓練兩週以上。此外,使用乾式防寒衣須搭配特殊配件,如防水拉鍊和乾式潛水充氣排氣裝置,使用這些設備也需要經過特別的訓練。

葉泰興補充,溼式防寒衣由泡沫合成橡膠的材質製成,厚度可從3mm到10mm,經由非活性氣泡的隔離,就可防止體熱的散失,所以只要防寒衣夠合身,就能夠使其與身體間的水和外界交換越少,如此保暖效果便會很好;台灣位處亞熱帶,且北市所轄均為內陸河川,使用乾式防寒衣執行深海潛水的機會較低,所以消防系統多採購溼式防寒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