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生魚片」評比 綠色和平:三井、爭鮮最差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幾家相信很多人都常光顧吧?

▲綠色和平針對9家知名海鮮餐廳進行調查。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人愛吃生魚片,但吃下肚的魚來源是否合法、是否為瀕臨絕種的魚類?綠色和平針對國內9家知名餐廳調查,發現大多數店家對於海鮮捕撈地點、魚種資訊都不夠透明化,海鮮採購也不能排除可能過度捕撈的黑鮪魚和鰻魚;他們還派出「秘密客」到店家直接詢問服務生,無論是頂級或是平價餐廳,服務生對魚種來源都一問三不知。

不傷害環境的永續生魚片、良心壽司哪裡吃得到?綠色和平針對9間知名餐廳包括爭鮮、三井、海壽司、和民、鮨彩、百八魚場、欣葉日本料理、藝奇、順億,從2014年9月到2015年1月中期間,透過問卷、電話查詢、秘密客到訪、網路及餐廳內的公開資訊,以及直接跟餐廳公司會面等方法,針對永續採購政策、可追溯性和資訊透明度進行評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採購是否排除瀕危魚種方面,三井、爭鮮、和民等7家沒有排除,只有藝奇、順億OK,捕撈地點三井、爭鮮、海壽司沒有明確說明,清楚的僅有和民、百八、欣葉等5家。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謝易軒表示:「整體表現上面最差的就是三井跟爭鮮,不管是高價平價,其實他們的表現,他們在永續度、可追溯性、提供給消費者的資訊上面的狀況,都是一樣不好的。」

另外,魚種資訊方面,三井、爭鮮、海壽司都沒提供,其他像是和民、欣葉、鰭彩等6家則是過關。綠色和平點名知名店家對於海鮮的可追溯性不佳,要賣就應該賣良心壽司。

謝易軒表示:「海洋生態的破壞日益嚴重,根據聯合國農糧署研究,全球85%的經濟魚種都已面臨過度捕撈威脅。民眾愛吃的鮪魚更是名列IUCN瀕危物種紅名單,特別是黑鮪魚,在過去60年間已經減少96.4%。消費者對吃下肚裡的食物有知的權利,而餐廳也有責任確保自己所提供的海鮮除了要安全外,也應該符合永續與社會正義的原則。」

三井餐廳吳副理則回應:「所有的食材來源,我們都是合乎正常正當購買的程序,消費的時候,有特別的詢問,我們才會去做相關說明。」店家表示會針對員工再進行教育訓練,強調只要消費者有疑慮,會有專業人士說明。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