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廢除同性婚姻禁令 領先東南亞各國

▲台灣連續13年舉辦同志大遊行。(圖/業者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越南政府通過修法,2015年元旦正式廢除同性婚姻禁令,在同性戀者權益保護上領先東南亞各國。據外媒報導,越南這次讓新結婚法生效,並不等於承認同性婚姻,同性戀者也拿不到結婚證書,但舉行婚禮不再受到懲罰,對周邊各國仍相當有正面意義。

綜合外媒報導,今年元旦後新結婚法生效,越南政府宣布廢除2013年實施的同性婚姻禁令,成為東南亞第一個廢除的國家。對此西方媒體讚譽有加,認為能讓共產越南愈來愈能接受同性戀者,進而影響周邊各國。

東南亞不少國家對同性戀者並不友善,新加坡、印尼、汶萊等國法律更嚴格限制同志權益,預料越南此舉將能吸引男女同志、雙性戀、跨性別者等族群遊客,促進當地觀光。不過,越南廢除同性婚姻禁令,並不等於開放同志婚姻,目前相關法律仍付之闕如,只是同性伴侶想舉辦婚禮時,不再受到法律限制或懲罰。

連續13年舉辦同志大遊行的台灣,去(2014)年才被《紐約時報》形容是亞洲同性戀者「燈塔」地位。有網友指台灣立法比越南落後,不過越南尚未開放同性婚姻,只是取消罰責,而台灣本來就沒有針對同性婚姻訂下處罰條例。目前亞洲各國離完全保障同志權益、落實婚姻平權上,還有一段不小的路要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