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強烈大陸冷氣團 今晚苗栗以北下探10度!

▲今晚(4日18:00)至明天清晨(12/05 06:00)的天氣預報圖。(圖/取自中央氣象局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今天(4日)中午在臉書表示,這一波降溫幅度比上一波大很多,在天氣概況的描述已經升級為「強烈大陸冷氣團」。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天氣溫愈晚愈冷,苗栗以北、宜蘭空曠地區可能會發布低溫特報,低溫下探攝氏10度。

中央氣象局氣象站資料顯示,新屋、淡水下午接近2點時,分別出現攝氏11.6度、11.7度的低溫,創下今年入冬以來的最低溫,台北也只有12.6度,板橋是12.8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明典在臉書上發布氣溫變化圖,以台灣本島的前哨站──彭佳嶼的氣溫變化「比較前後兩波降溫特徵」,顯示「第二波,也就是今天凌晨的降溫幅度比上一波大很多,主要是上一波鋒面偏北通過,在主要降溫發生之前,微弱東北風已經帶來偏涼的氣流;這一波在台灣附近有明顯鋒生現象,鋒面特徵比較明顯,雲圖上冷空氣前緣的『雲線』也相當清楚。」

鄭明典指出,「在低溫方面,第二波已經比第一波更低了,而且冷平流還在持續中,所以這一波是比較強,氣象局在昨天的天氣概況中,天氣描述已經升級為『強烈大陸冷氣團』。」

▲比較前後兩波降溫特徵。(圖/取自鄭明典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