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演說 馬總統:現在是大陸走向民主憲政最適當時機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今天是中華民國103年國慶,總統馬英九以「以民主為傲,以台灣為榮」為題發表演說。面對港人持續佔中爭取「真普選」,馬英九特地在演說中呼籲對岸,「現在正是中國大陸走向民主憲政最適當的時機」,並強調「民主、法治不是西方人的專利,而是全人類的權利」,台灣人民也樂於向大陸、港澳分享民主經驗。

▲馬英九、王金平國慶握手致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適逢「馬習會」破局,馬總統在談論兩岸關係時表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兩岸6年來和平發展的關鍵,也是我方不變的堅持,此主張更獲得國內多數民眾支持。

馬還說,近來兩次總統選舉結果,證明主張獲得民意檢驗,兩岸簽訂的多項協議也送到立院審查或備查,兩次歷史性的「王張會」也反映兩岸關係的大幅進展。

此外馬也提到,「民主很可貴,卻也非常脆弱」、「需要呵護,否則很可能倒退」,並提及學運霸佔立法院,推延法案審議,遭外媒評為「自甘落後」,讓他心生焦慮。

馬懇切呼籲在野黨應該回歸民主憲政體制,用理性、和平與包容的民主程序解決,速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他也願意開誠布公與各界溝通對話,讓中華民國的民主憲政更加進步。

►►點我看國慶精彩表演(圖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